【新聞週刊】訪夏俊峰妻子和胡佳 看刀下不留人

【新唐人2013年09月29日訊】新聞週刊(390)訪夏俊峰妻子和胡佳 看刀下不留人:當局意圖用極刑來壓制國內民主化的呼聲。

一、焦點話題

夏俊峰妻子和胡佳 看刀下不留人

9月25號,瀋陽中院官方微博說,經最高法院核准,「故意殺人罪犯夏俊峰今天被依法執行死刑」。消息傳出後,引起社會各界的強烈反響,人們質疑:薄熙來的妻子薄谷開來殺人,為什麼不殺薄谷開來,對底層卻趕盡殺絕?還有民眾呼籲廢除中國的死刑制度。夏俊峰的妻子張晶透露,夏俊峰到死都沒有認罪,拒絕在死亡書上簽字,並對妻子說:只要家裡有一個人活著,都要上訴。就此事件我們採訪了夏俊峰的妻子張晶女士和一直關注此案的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先生。

外界關注多年的瀋陽攤販夏俊峰刺死城管案,本月25號,夏俊峰被當局執行死刑。瀋陽中院說,對發生的衝突,「被害人申凱、張旭東負有一定責任,夏俊峰也負有責任,夏俊峰罪行特別嚴重,不足以從輕處罰」,最高法院因此作出核准死刑的裁定。

陳曉天:就此事件我們採訪了夏俊峰的妻子張晶女士。張晶女士您好,您對您先生的判決結果有什麼看法?

夏俊峰的妻子張晶:「我覺得太意外,當初我們死刑複核那個時候,最高院還跟我們律師說,會認真複核、慎重複核,兩年多來,他們複核兩年四個月,就是他們複核的結果嗎?這就是慎重的嗎?我現在已經不相信他們了,他們有一點做的讓我相信的地方嗎?」

夏俊峰的妻子張晶:「我現在一直我都特別的亂,以前他還在,我就覺得還奔著希望,還有希望,然後這個法律還會完善。現在我一下子就絕望了,因為一下子就把我打垮了,我對這個制度有點絕望了,原來我覺得那麼多律師在努力這麼多博友在努力,國家會慢慢好的,還特別有信心,現在我都不敢說了,我不知道以後會是什麼樣的。」

陳曉天:在微博上,我們看到您和您的家人都堅信您先生夏俊峰不是故意殺人。

張晶:「我老公不是故意殺人,這個傻子都能看得出來,他們學法律的人,他們看不明白嗎?咱們中國領導人他們不知道嗎?他們現在連底線都沒有了。」

陳曉天:在和夏俊峰會見的時候,您曾經詢問過什麼時候執行死刑,當時得到的回答是:「會通知家屬」,是嗎?

張晶:「他們已經發微博了,他們官方已經說了執行了,但是現在還沒有通知我,因為早上我們問他了,會見半小時,我問他了,我說什麼時候執行,他說通知我,可以現在都執行完了,他也沒有通知我呀?」

陳曉天:您13歲的兒子,情況怎樣?

張晶:「因為孩子看到他們這些警方的人來到我們家,看到奶奶在哭,在給他們磕頭,孩子嚇壞了,上學的路上,她小姨送他一直在哭。」

隔著鐵窗,夏俊峰始終平靜地勸說哭嚎的家人。他說自己將被執行注射死刑,對骨灰則無所謂。夏俊峰最後提出,希望管教給自己全家合一張影,但是遭到拒絕。

夏俊峰被執行死刑的消息傳開後,引發大陸社會各界的強烈關注及聲援,要求中共當局「刀下留人」的呼籲鋪天蓋地,但是,最終夏俊峰還是被殺了。導致網路的抗議聲浪如潮水般洶湧,人們對當局的冷酷做法徹底失望。有民眾說,這是最絕望的吶喊。救的不僅僅是一個擺攤的小販,救的是一對父母的黃昏,一個妻子的信念,一個孩子的未來,救的是民心啊!

陳曉天:我們聯繫到一直關注此案的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先生。胡佳先生您好!網友「刀下留人」的呼籲也沒有保住夏俊峰,您怎麼看待這樣的結果,案件背後據說有政治因素,您認為呢?

胡佳:「夏俊峰你(當局)奪去他的生命,你(當局)其實是奪去很多人對司法的最後一點點這種希望,一點點寄託。」

胡佳:「早不判晚不判,相持了四年,胡錦濤溫家寶在的時候,這個東西都沒有定案,首席大法盲做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的時候,都沒有下來,但是,孟建柱執掌政法委之後,周強這個混蛋成了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之後,這個東西下來了,這一次殺夏俊峰,我認為,就是說,整體上他們遏制這種公民要求民主化,變革的這樣一個訴求,那麼當他遏制不住的時候他就痛下殺手,夏俊峰的血他想用殺一儆萬。要用點極刑來進行這種社會穩定。這就是政治的考量。如果不殺夏俊峰,有很多在這個案件中責任人,他們都夜不能寐。」

陳曉天:很多中國民眾都說,同樣殺人,法院判處夏俊峰極刑,給薄谷開來留條活路。一個被迫殺人,一個完全主動殺人,但是由於兩人背景不同,待遇也不一樣,您怎麼看?

胡佳:「其實說心裡話,按照中國法律,薄熙來、薄谷開來還有王立軍,都應該判死刑,這個才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夏俊峰案這件事情,我認為他應該成為一個里程碑,就是中國公眾怎麼來看待死刑,死刑有的時候會被共產黨用來作為政治報復政治屠殺的工具,這是中國死刑的憲政,而那些高官們,他們往往就是逃過死刑的這個追究,他們往往能在度假村似的監獄裡,去頤養天年。我不支持死刑,我支持廢除死刑。」

陳曉天:在中共當局濫用死刑犯器官作為移植供體,和活摘真相不斷被國際聚焦的當下,眾多聲音質疑,此次夏俊峰突遭死刑,甚至不讓家屬見全屍,是不是有哪位高層需要移植器官,因此,夏俊峰必須得在這個時候被處死。還有人提出:「誰盜用了夏俊峰的器官?」您認為有這個可能性嗎?

胡佳:「夏俊峰怎麼樣?我們不知道,因為當局把這個事情是完完全全黑箱式的操作,尤其瀋陽遼寧薄熙來統治時期就已經臭名昭著的一個地方,包括他們的遺體的處置都陷在一個懸疑的問題,都是受到社會,受到整個世界的關注,乃至現在某些線索真相曝光出來以後那種譴責,所以,我們真的不知道夏俊峰他是怎麼死的。這個的有待於歷史去揭開。」

夏俊峰是瀋陽一小商販,2009年5月16號,夏俊峰和妻子張晶,在馬路上擺攤被瀋陽市城管執法人員查處。在勤務室接受處罰時,夏俊峰與執法人員發生爭執,用隨身攜帶的切腸刀刺死城管隊員兩名,重傷一人。

2011年5月9號上午,夏俊峰刺死城管案終審宣判,遼寧省高級法院作出刑事裁定,駁回上訴,維持原判:夏俊峰因嫌故意殺人罪被起訴,判處死刑。2013年9月25號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執行死刑。

新唐人新聞週刊專題組採訪報導

記者/常春;編輯/陳曉天;後製/蕭宇;旁白/慧月。

二、中國聚焦

薄案繼續延伸 專家談案件下一步走向

9月22號,濟南中院對薄熙來一審宣判,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個人全部財產。雖然目前薄熙來已經提出上訴,但是外界普遍認為二審將不會有太大的變數。人們更關注的還是薄案的延伸,以及下一步的走向,目前種種跡象讓外界注意到,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似乎已經被北京樹立為下一隻要打的「大老虎」。為什麼這麼說呢?請隨我們一起來看看專家們的分析。

濟南中院在對薄熙來案的一審判決書中寫道:薄熙來犯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犯貪汙罪,判處有期徒刑15年;犯濫用職權罪,判處有期徒刑7年。決定執行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個人全部財產。並告知薄熙來:如不服判決,可在接到判決書的10天之內,向山東省高級法院提出上訴。

和8月份的庭審類似,宣判過程在微博作了轉播,也引來了大量網友的圍觀。有很多中國民眾認為,按照當局所說的三宗罪來講,薄熙來的判決有點重,但是按照薄熙來所犯的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那些真正罪惡來說,死幾次都不為過,薄熙來的判決太輕了。

夏小強:「由於中共最高層掩蓋了薄案的核心內幕:政變謀反和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這樣就給了薄熙來表演的機會和空間。造成對薄熙來被判無期徒刑的原因,還不僅僅是薄熙來一審的當庭翻供。薄熙來一審中雖然翻供,其實並沒有超過中共高層和薄熙來之間共同遵守的底線。薄熙來原本被判15年到20年之間的可能性很大。但是在審薄的前夕,薄黨和江澤民勢力給中共習近平一方施加了很大的壓力,《求是》雜誌把薄比喻為民族英雄,薄家向外界釋放出他的家書,薄黨的文人孔慶東、司馬南等人公開的挺薄,同時周永康心腹北京市公安局長傅政華,掀起治理網路謠言運動製造恐怖,這些都使習近平最後決定展示強硬態度,判處薄熙來無期徒刑。」

宣判的第二天就傳出薄熙來已提出上訴,至於薄熙來「二審」是否出現變數?本臺記者採訪了海內外專家進行分析。大陸法界人士認為,薄熙來在二審被減輕刑罰的可能性很小。

中國《炎黃春秋》副社長楊繼繩:「上訴以後不會有甚麼變化,都不是法律判決,不是證據判決,很大程度上是政治因素,政治判決。就因為他的判決的程式,不是完全是法律的。」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薄熙來上訴不可能使結果發生任何改變,除非中共內部的權力平衡有了新的變化,中共一向標榜自己『偉光正』,如果中共高層定了案的薄熙來案被翻案,那中共的臉面往甚麼地方放?中共黨魁習近平也必然是顏面掃地,會直接動搖習近平的權力根本,事態會如何發展就很難想像了。」

上個月,薄熙來在庭審中,當庭否認對他的全部指控。隨後當局高調宣佈,多名所謂「石油幫」的高層被立案查處,矛頭直指周永康家族。媒體大幅報導石油系統的貪腐案件,並牽出周永康之子周斌,和周永康的妹妹周玲英。其中,捲入「中石油」風波的「上海惠生工程」,據說公司高層中就有江澤民的智囊劉吉,而公司幕後老闆則是周斌。有消息指稱,周斌在新加坡已被中共國安人員控制。後傳出已經回國,並被軟禁在家中。

同時,大陸媒體還接連報導周永康的親信以及他在政商界的死黨被調查的消息,曝光了重慶、成都各地方之間,以及中石油系統內部錯綜複雜的關係網。而這個巨大關係網的關鍵點,都被認為是周永康。

中共喉舌《光明日報》將中石油腐敗案上升為「史無前例的『老虎』窩案」,報導隱晦指稱「涉事官員位高權重,當事人權傾一時」。甚至說,要不斷揪出潛伏的「大老虎」,被外界認為是直指周永康。

薄熙來案庭審最後一天,濟南中院官方微博對第一份庭審現場實錄兩次進行修正,刪除了有關「薄熙來處置王立軍是得到『上級六條指示』」的敏感內容。外媒曝光這個「上級」就是周永康。

8月30號,港媒《南華早報》英文版報導,中共黨魁習近平親自下令將對周永康「徹查到底」。9月初,海外中文媒體紛紛報導,周永康已經被軟禁。

中央政治局委員級別的薄熙來被處理後,中共當局是否敢動常委級別的「大老虎」,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陳曉天:下面我們來看看時事評論員文昭先生對此的看法。文昭先生,外界普遍認為,目前的種種跡象表明,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習近平政權樹立為下一隻要打的「大老虎」。您對此有什麼看法呢?

文昭:「要查周永康的原因很多,一個主要的原因是本身周永康是參與了薄熙來的政變陰謀,他是薄熙來一個政治上堅定的盟友,為了避免薄熙來日後東山再起,也是有必要清除掉,他在高層當中的其他盟友就是把他的黨羽呀,他的支持者,要一起減除除掉才足夠安全。」

陳曉天:「為什麼薄熙來和周永康的調查是不是分開的?是不是有次序地先動薄熙來,後動周永康呢?」

文昭:「其實在薄熙來案審判之前,周永康就已經成為目標了,調查可以很早做,但是他要去造勢,進行比較實質的收網行動,要放在薄熙來之後,中共它經不起太大的衝擊。這個事情它要一件一件的做,薄熙來他本身對於中共來講,他是一個開放性的傷口,開放性傷口就是說他一個在思想路線中堅持毛左路線,它本身在思想上、路線上有分裂黨的,在精神上有分裂黨的造成這樣一種後果,第二他本身是紅二代,所以說他在太子黨群體他也會造成一個割裂,所以薄熙來的案子得先處理,處理得差不多了就得動周永康。所有人都知道周永康和薄熙來的關係,薄熙來辦了以後,不去辦周永康的話,他會顯示出他在權力鬥爭中比較軟弱,謀反這個是大罪呀,在專制體團裡面你謀反不可能不加以追究,不可能讓參與謀反的人,頤養天年,得意善終,否則任何人都可以挑戰老大的權威。」

陳曉天:為什麼您認為中共早就開始調查周永康了?

文昭:「去年年底的時候,查周永康一共有三條線,一條是從他在四川任職期間,重點查四川的官員和四川的商人,這條線產生的成果最早,在去年12月份的時候,就是在十八大結束之後,不長時間,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就落馬了,這個時候他是最早顯露出成果的這條線索。還有第二條線索就是查他的石油系統了,石油系統也早就開始了,第三條線是政法系統,形成政法委他挑戰中央他形成一個第二中央,形成一個巨大的既得利益集團,本身他這個民憤很大。」

陳曉天:「如果是這樣的話,您認為周永康會怎麼樣?」

文昭:「周永康他已經卸任了,你對一個已經卸任的中共官員來講的話,你再談他倒臺,他的後果往往很嚴重,很可能只有對他進行刑法上的處罰,才能顯示出當權者的威嚴,才能夠樹立權威,所以說你現在說周永康倒臺,實際上他後果可能很嚴重,周永康本身他還不具備薄熙來那樣的政治資源,就說他不是太子黨,而且他並沒有一個自己提出的什麼某某模式,某某路線,他只是一個秘密員警的頭子,他只是在位的時候權勢比較大,幹了很多讓全國人民都很憤怒的事情,但他一旦下臺以後,他談不上有什麼遺產,所以說他也沒有更多的靠山,所以動他比較容易一些。對付他比對付薄熙來在某些方面比較容易一些。」

總部設立在美國的「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近日發表了18,000多字的「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證據專輯」,其中包括19條驚人的調查錄音,有持槍警衛目睹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現場證詞,醫生證詞,和政法委、「6・.10」頭目親口承認「活摘長期存在」等資料,有關調查證據震動中南海。

《大紀元時報》報導,薄熙來案件向世界公開展示了中共高層的分裂。薄熙來抓住最高當局的保黨軟肋拒絕認罪,與現任對抗到底,這種你死我活的態勢已成必然,中國政局將持續動蕩。江系血債幫欠下累累血債,理應受到法律嚴懲。現任高層妥協矇混,必將引來更大風暴。

分析認為,在中共下一階段的政治時間表裡,形勢更加激烈,隨著周永康陷入危機的信號被頻頻發出,一手迫害法輪功的前中共黨魁江澤民也將被捲入這場政治風暴中,最終面臨被清算。

新唐人新聞週刊專題組採訪報導

記者/常春;編輯/陳曉天;後製/吳慧真;慧月。

三、休閒一刻

神韻交響樂團華府首演 觸動觀眾靈魂

神韻交響樂團9月27日親臨華盛頓DC甘迺迪藝術中心,拉開2013年巡迴演出的序幕。神韻交響樂團以獨特的中西樂器配器和原創曲目表演,當晚征服了在場的1200位觀眾,演奏完最後曲目,全體起立鼓掌,歷時十分鐘,四次謝幕,每一位指揮都加演一曲,觀眾才依依不捨散場。

華府聖路易士天主教私立學校家長會主席凱茜・凱利:「觸及靈魂,非常傳神。」

華府心理醫師傑森・維摩斯:「真正獨特的表演。一個美妙的集合。非常喜歡這個樂團的多樣性,很高興親眼看到一些以前從未見過的中國古典樂器。

凱利夫婦認為聽神韻交響樂,對孩子們受益非淺。

凱茜・凱利:「他們不僅看到了很多從未見過的非常獨特的中國樂器演奏,而且也得到不同的文化體驗,享受了一個美好的夜晚。」

維摩斯先生認為,神韻交響樂團融合東西方音樂的形式,正在引領世界新潮流。

傑森・維摩斯:「神韻交響樂團的中西合璧展現了世界性的趨勢,那就是從個人到團體的文化,音樂,美好事物的融合,大家分享融合後的獨特多元文化。」

維摩斯先生將會把演出推薦給所有的朋友:「所有的人。每個人都應該來看看神韻交響樂團。來體驗:神韻交響樂給人帶來的內心平靜和祥和,讓人感悟到的心靈所屬和回歸的願望」

新唐人記者馨芳、雪麗美國首都華盛頓DC報導

巴黎盧浮宮文藝復興的春天雕塑藝術展

本週巴黎盧浮宮與義大利佛羅倫薩巴傑羅國家博物館在盧浮宮拿破崙廳共同舉辦了文藝復興的春天雕塑藝術展,這些藝術品有很高的欣賞價值,請隨本台記者去盧浮宮看看。

9月26日至1月6日巴黎盧浮宮與義大利佛羅倫薩巴傑羅國家博物館在盧浮宮拿破崙廳,展出來自文藝復興發源地義大利佛羅倫薩的1400年至1460年期間的140件雕塑藝術品,其中包括偉大的雕塑家多納泰羅的雕塑,半身像,浮雕等。

義大利佛羅倫薩巴傑羅國家博物館館長比阿特麗斯・保羅齊・斯特羅茲

比阿特麗斯表示:「15世紀初文藝復興在佛羅倫薩誕生,這次是雕塑首展。」

多納泰羅的聖羅索雷半身像印證了古羅馬對基督徒的殘酷迫害

比阿特麗斯表示:「多納泰羅的聖羅索雷半身像用金色的青銅真實表現這個神聖的殉道者,羅馬士兵皈依基督並以身殉道,痛苦集中體現在他必須在信仰和國家當局之間進行選擇,當然他選擇了信仰。」

比阿特麗斯認為:「頭頂上金色的光圈意味著神的光能進入聖徒的頭部這是聖潔的,原裝的光環遺失了,現在只有個洞在頭部中心。」

14世紀的大瘟疫淘汰了歐洲近三分之一的人口後歐洲開始復甦,15世紀義大利的雕塑家學習古希臘和古羅馬時期的雕塑,追求人身體的真實比例,正是他們對藝術精準細膩完美的追求及對神虔誠的信仰,為文藝復興時期的帶來了春天。

盧浮宮雕塑部總管馬可・博蒙:「文藝復興期間的藝術與信仰有關,文藝復興就是復興古代經典,具體表現在雕塑,早在13和14世紀藝術家們都圍著古典羅馬的雕塑。目前所有古代藝術能重新獲得,雕塑扮演著主角。」

盧浮宮雕塑部總管馬可・博蒙:「文藝復興時期雕塑作品最重要一點,雕塑家追求如何回歸雕像的現實逼真,因為人從文藝復興開始將被至於宇宙的中心,圍繞這個新的個體,雕塑家將在比例上系統的尋求理性數據,為的是讓作品盡可能的真實。」

多納泰羅以浮雕的形式演義了聖喬治殺死惡龍拯救公主的神話傳說。

盧浮宮雕塑部總管馬可・博蒙:「多納泰羅向我們展現了聖喬治生命中非常重要的情節解救公主;用浮雕畫面表現聖喬治殺囚禁公主的惡龍的那一刻,所以他解救了公主。」

多納泰羅創造了兩個帶翅膀的青銅精靈。

盧浮宮雕塑部總管馬可・博蒙:「多納泰羅創造了兩個青銅人物雕像,手裡拿著燭台和蠟燭,我們稱之為『精神』,這是源於古羅馬的小雕像。小精靈代表無形元素如愛、死亡、音樂,所以這些小雕塑似乎來自天上,是小精靈和天使的混合體。」。

盧浮宮雕塑部總管馬可・博蒙:「這兩個浮雕描繪是以撒的供品,即神在第一時間問以撒以犧牲自己的兒子從而上去,證明他聽從神的命令,但神是公正的,當以撒獻祭亞伯拉罕,神差遣他的天使讓以撒住手。」

各種背上長翅膀的天使雕塑和浮雕還有腳上長翅膀的天使表情栩栩如生,各種慈愛的聖母子雕像浮雕繪畫非常引人注目。

法國新唐人記者站巴黎採訪報導

台時裝設計 紐約中央車站首度亮相

台灣時裝秀28號首度在紐約中央車站亮相,由著名設計師聯手呈現的台灣特有設計風味,吸引許多美國民眾前來觀賞。

繽紛的色彩,東方元素和時髦頂尖時尚的結合,台裔知名設計師Malan Breton向觀眾呈現2014年春季不一樣的風味。

交通部觀光局駐紐約辦事處主任張維庭:「希望透過這樣的呈現,可以把台灣獨特的設計風味,把台灣的時尚推向美國的大舞臺。」

主打職場女性穿著的台灣設計師賈雯蘭,這次帶領指導的三個新品牌Cynical Cheri、Accro-chez、Val Kyrie的2014年春夏裝亮相。

Twinkle By Wenlan紐約設計師賈雯蘭:「它的風格是非常現代,非常現代感,適合都會女性的每天的穿著。」

而選擇紐約的中央車站首次舉辦台灣時裝秀,也有其特別的意義。

史密森博物館資深副總裁趙善倫:「紐約中央車站,這個漂亮又有歷史意義的地方,我們可以跟大家分享台灣豐富的文化,也希望帶動到民眾去台灣觀光。」

這次時裝秀是「旅行台灣,就是現在」宣傳計畫的一部分,主辦方希望藉此將台灣文化藝術、美食及時尚呈現給美國民眾。

新唐人記者宋昇樺、葉雅琪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