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公布逮捕伊朗裔間諜

【新唐人2013年09月30日訊】星期天,在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出訪美國之際,以色列情報當局披露逮捕了一名涉嫌從事間諜行動的伊朗裔比利時人阿里·曼蘇里。指控稱曼蘇里對特拉維夫的美國使館拍照,還試圖在以色列建立商業聯絡為其間諜行動做掩護。

以色列情報機構辛貝特(Shin Bet-ISA)在聲明中稱是9月11日在特拉維夫機場逮捕曼蘇里的。辛貝特稱伊朗出生的曼蘇里在比利時合法的更改了姓名,並使用比利時護照進入以色列。聲明稱曼蘇里受僱於伊朗革命衛隊,在被捕前已經兩次訪問過以色列﹔他在特拉維夫美使館附近的高層建筑的陽臺上對美使館拍照。

以色列和伊朗兩國敵對已久。以色列擔心伊朗正在進行的大規模核濃縮目地是製造核武,對以色列乃至世界安全構成重大威脅。

以色列方面公布逮捕間諜的消息恰逢下週一總理內塔尼亞胡將訪美會見歐巴馬總統並在紐約聯合國大會發言。

本週伊朗新總統魯哈尼在參加紐約聯大會議期間對美國展開外交攻勢,其後美國總統奥巴馬和魯哈尼實現了歷史性的電話通話,打破兩國關係三十餘年的堅冰。

但以色列擔心伊朗新領導人和西方國家開始的甜蜜會談是為伊朗核項目爭得時間。分析人士預期,內塔尼亞胡在會見奥巴馬時,將要求美國在與伊朗的談判中設定具體步驟和時限解決伊朗核問題。奥巴馬則會要求以色列給魯哈尼證明其誠意的時間。

新唐人記者曾聞仙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