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生育創歷史新低

【新唐人2013年09月30日訊】泰國2005年就被列為正在老齡化的社會,超過60歲以上的人占總人口的10%,如今,泰國出生率越來越低,馬奚杜大學(Mahidol University)人口社會研究所(Institute for Population and Social Research)發現,泰國生育率已創下歷史新低紀錄,泰國學者預估未來社會將面臨勞力短缺,2027年會達到20%,成為真正的老齡化社會。

據「曼谷郵報」(Bangkok Post)今天報導,馬奚杜大學人口社會研究所統計顯示,泰國在1970年以前平均每個婦女生下超過6胎,現在只剩下1.6胎。

東南亞國家中,只有新加坡生育率低於泰國,平均每名婦女1.2胎,越南1.8、馬來西亞2.6,柬埔寨、寮國和緬甸均超過3胎。

由於生育率低,泰國學者預估未來社會將面臨勞力短缺。

馬奚杜大學人口社會研究所學者普拉莫(Pramote Prasarkul)表示,女性社會地位提高,有好的教育程度,她們就不想對婚姻作出承諾。

泰國國家統計局2013年調查指出,泰國15歲以上的女性有21%為單身,過去45年來,每年有超過100萬個出生登記,但去年嬰兒登記數少於80萬人。

調查顯示,都會婦女傾向維持單身甚於鄉下,曼谷有30%的婦女單身,越來越多夫妻也不想生小孩。

馬奚杜大學人口社會研究所也預估,15歲到59歲的勞動年齡將從2010年占泰國人口67%跌到2040年的55.1%,普拉莫表示,泰國應該為老人提出更好的福利、健康醫療和財務安全政策。

衛生廳廳長彭泰(Pornthep Siriwanarangsan)表示,公共衛生部有鼓勵生育的政策,但現在還在討論中,主要概念是鼓勵計劃生育、控制青少年懷孕。

彭泰表示,他們想要協助婦女照顧小孩,讓婦女不必辭掉工作或支付高額費用養育小孩。

泰國2005年就被列為正在老齡化的社會,超過60歲以上的人占總人口的10%,預估2027年會達到20%,成為真正的老齡化社會,2031年超過65歲的人口達20%,就會被列為超級老齡化的社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