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文膽」出任黨校副職 牽制劉雲山?

【新唐人2013年9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淨綜合報導)日前,中共中央黨校人事出現變動,習近平的「鐵桿文膽」、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務副主任何毅亭出任中共黨校常務副校長,位列一把手劉雲山第二。有評論認為,何毅亭實際充當「監軍」角色,是習近平與江系劉雲山之間角力的一部分,目的是分權、制約劉。

據中共中央黨校官網「中央黨校校務委員會」欄目顯示,何毅亭出任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成現任校長劉雲山「第一副手」,前任常務副校長李景田名字在「校務委員會」欄目消失。

何毅亭,陝西漢中人,有知青和工人經歷,恢復高考後,考入北京師範大學歷史系,獲歷史學碩士學位,被認為是習近平的「鐵桿文膽」、七大智囊之一。

何毅亭長期在中共「智囊系統」任職,自1986年進入中共中央辦公廳辦公室至今,歷任中央政策研究室處長、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務副主任,何毅亭在中央政策研究室任職期間曾多次陪同習近平到各地調研。

中共中央黨校是輪訓培訓共產黨的高中級領導幹部的最高學府,是中共直屬的重要部門。除了培養幹部,通常為中共進行重大的戰略決策提供理論準備。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一職在整個中共組織體系中的重要性也顯而易見。原黨校校長習近平1月離任任中共總書記職務後,校長一職由原宣傳部長江系劉雲山接任。

有評論認為,隨著中共高層權鬥愈演愈烈,中共黨媒也公開分裂,出現混戰局面。喉舌新華網、人民網頻頻發出反憲政,打擊網路輿論的論調,而中央黨校名下的《學習時報》則發出政改、支持網路的聲音。江派劉雲山雖任黨校校長,《學習時報》仍是為舊主習近平發聲,而新華網、人民網則由原宣傳部長江系劉雲山控制。何毅亭出任劉雲山「第一副手」被認為是習近平分權、制約劉,與江系劉雲山之間角力的一部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