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義民「煽顛」案開庭 旁聽者遭打壓

【新唐人2013年09月30日訊】9月29號,中國江蘇省常熟市民顧義民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案,在常熟法院開庭。一些要求旁聽的網友被抓,法庭外警察嚴密佈控。

現年37歲的顧義民,因為今年5月底在網路上張貼有關1989年中共鎮壓「六四」的圖片,並向警方遞交「六四」24週年遊行申請,6月2號被警方被以涉嫌煽顛罪刑拘,6月14號被正式逮捕。

30號上午,顧義民妻子徐燕告訴《新唐人》,29號她和母親參加了一審的旁聽。

顧義民妻子徐燕:「我為了見我老公我去旁聽,他又沒犯甚麼罪,他挺好的,精神面貌都挺好的。」

當天的庭審進行了4個小時,顧義民的代理律師劉衛國和何輝新,在庭上為他做了無罪辯護。

山東律師劉衛國:「在庭審中我們指出顧義民的行為是言論自由的範疇,不構成犯罪,一個公民他向政府提出一個正式的遊行申請,而且還跑到公安局的辦案大廳去填了申請表,這是守法公民的一個模範表現,怎麼能構成犯罪?」

據劉衛國介紹,公訴方最後撤消了把中共鎮壓「六四」的圖片和文字做為舉證的打算,只說圖片中有一句「2013拿下中共」是違法。

劉衛國:「我們認為那一句話首先不違法,因為拿下中共會有很多歧義,合法的選舉也是一種拿下,如果真的是依法來審理的話,顧義民應該是無罪的,畢竟幾十人在旁聽,我想法院枉法裁判的機會不大。」

劉衛國還透露,顧義民開庭的前兩天,警方就開始抓可能要求旁聽的人,不少外地趕來旁聽的,在火車站就被控制了,有些人在家就直接被控制了。庭審當天法庭外更是布控嚴密。

新唐人記者李韻、丁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