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四大名著試解(四)

【新唐人2013年10月2日訊】(接上文)

如果說《西遊記》明確講的是修煉人的故事和修煉的理,那麼四大名著之首的《紅樓夢》背後又蘊含了怎樣的深意呢?

紅樓夢》的成就,不只是表現在人物形象的塑造,故事結構的布局安排,以及社會風貌全面而真實的展現,《紅樓夢》的最主要成就在於其深奧的主旨表達上。

因為《紅樓夢》的內容太豐富而浩繁,以至於出現了「紅學」。《紅樓夢》的主題也歷來被人爭論不休。《紅樓夢》的影響何以如此深遠而長久?把握不住主旨的話,也只能是在《紅樓夢》裏面兜圈子,也就談不上跳出「紅樓」來看「夢」了。特別是現代的人往往用所謂的「歷史局限性」來對《紅樓夢》橫評豎論,甚至以其理論來指導作「續」,真是枉費了心機。

一部文學作品主旨的高度是和作者的思想境界完全一致的。達到不了那麼高的思想境界也就領略不全作者在作品中所要表達的思想。《紅樓夢》的主題在第一回已經交代的相當明白了,在第五回又進一步的進行了揭示。曹雪芹對人生的徹悟是和佛、道兩家緊密相連的,也就是說,曹雪芹是站在修煉的立場上看人的。當然在他的作品中,就必然離不開這至關重要的一點。這是認識《紅樓夢》的基礎和前提。作者在第一回中開宗明義寫到:「此回中凡用『夢』用『幻』等字,是提醒閱者眼目,亦是此書立意本旨。」跛足道人的《好了歌》與甄士隱的妙解,明確道出了修煉人對人生的看法。外人怎能明白兩人看似瘋瘋傻傻的對白。道人幾句話度化了甄士隱,可是有多少人在名利場中摸爬滾打、痴迷不醒啊。

講到《紅樓夢》,在第五回中,曹雪芹已經對全書的人物和布局作了概括和安排,可見作者對此書已經爛熟於心,完成此書根本不是問題。其實他是已經完成了這部作品的。他自己說的明白:「披閱十載,增刪五次」。在沒有完成作品的情況下就「增刪」,顯然是不可能的。是遺失?也是笑談。如果我們完全站在作者的思想境界上看待作者的用意,就更容易把握。

佛家把我們這個物質世界看作是最不真實的,所謂一切都是幻象,是夢幻。人生是最無常的。人沒有不追求幸福的,可是在佛家看來,人中的福是不能算作福的。人在人中本來就是苦的,而修煉的目的就是解脫自己,升華到天國去。在人中有圓滿的事嗎?人生本來就是殘缺的,即使獲得了世間的一切,也是殘缺的,因為人心的渴求是無止境的,它頂多在某一個狀態中停留。人心是不可能達到修煉者所講的「清凈」狀態的。所以,對於常人社會中的人來說,「完整」是暫時的,「殘缺」是永恆的。人就是人嘛,永遠在殘缺中追求完整。所以,做什麼事都要講一個圓滿的結局,其實是自己的感情在起作用。「有情人終成眷屬」,實質上就是人的一廂情願而已。即使真的如人所願,成就了美滿姻緣,也不是一個修煉者眼中的「美滿」。

誰人不想《紅樓夢》是完整的呢?怎麼寫了八十回突然就沒了呢?所以有好事者揣摩著書中人物的性格,順著整體情節的發展,演繹出不同的「續」來。站在曹雪芹的角度上看,把書中的一切安排都恰如其分的展現出來,他當然能夠做的到,他已經完成全書了嘛。為什麼這樣處理?不是他有意背離常理,非要搞個驚世駭俗的舉動。不可能,他的思想境界遠遠在一般人之上。他這樣做的用意,恰恰是他看透了世間萬象,甚至更久遠的東西,他都通曉了,他才這樣處理的。想看「全」的是人心,寫圓滿了倒不如在最主要的內容都已表達之後,就那樣齊刷刷的沒了。就象人類來了劫難一樣,瞬間就停止了。這,更有益於作品主旨的表達。

《紅樓夢》的玄深,從曹雪芹對全書後半部份的輕輕一刪,就可窺見一斑。妄作之後續,實乃狗尾續貂,應全部扔掉。

其實曹雪芹的安排還有他獨到的匠心。讓我們慢慢道來。

(待續)

文章來源:明慧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