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維平:薄熙來家書子虛烏有

【新唐人2013年10月3日訊】近日流傳甚廣的《薄熙來家書》,被許多媒體轉發,「薄粉」為之歡心鼓舞,但這是假的,正如薄剛被「雙規」時,貼在某人博客裡的《薄熙來致全國人民一封公開信》一樣,都是子虛烏有的謊言,建立在欺世盜名基礎上的樓閣,只能坍塌,我從以下幾點為讀者做一下分析,看看有無道理。

據海外媒體披露,博訊網日前發表據稱是《薄熙來家書》的文字,而香港《南華早報》星期四(9月19日)報導稱,兩名與薄家關係密切的消息來源證實了這份家書的真實性。這封家書落款為9月12日,是薄熙來去年3月失去自由以來首份被公開的家信。

顯然,這不切合實際,薄熙來已經被判刑,而且與論普遍認為判得不輕,中南海的高層領導人,不論是胡溫,還是習李,都不可能放過他,因為他貪污受賄,濫用職權的罪行已經鐵證如山,影響極壞,按照我自己親身體會的監獄關於通信規定情況,絕對不可能讓涉及案情的嫌犯或罪犯的書信,流傳出去,像薄熙來這樣重量級的要犯,通過非正常途徑私轉信件,並公開發表,更是天方夜譚,所以,這封信是「薄粉」們,很可能是薄熙來的親友,假冒薄熙來的口吻撰寫的。作者也許不在國內,自然也不怕官方追究。

第二,從用辭造句,行文風格及標點符號看,也不像是薄熙來本人所為,報導說,薄熙來在家書一開始就感謝家人的「關心、同情和理解」,並說庭審時「你們在我身後,就像有靠山,心裡就特別踏實」。薄熙來對手足們誓言自己不會辱沒父母的光榮,並說「媽媽的照片就放在我的床頭,有慈母陪伴,我不孤獨」。眾所周知,薄熙來是中國社科院新聞研究所畢業的寫作高手,不可能連寫信的稱呼都沒有,他的親友較多而雜,是寫給誰的,也沒個開頭,這不可信,有人會說這是有意隱去,為了自保,但既然已經公開發表,自保已無意義,這是自相矛盾,現在拿不出薄熙來的親筆字跡,完全不可信。

第三,與官方公開披露的內容比較,此信沒有一點新東西,完全是「炒」庭審文字的冷飯,報導說,他再次否認自己與谷開來受賄以及在法國買別墅有關,並強調自己對谷開來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毫不知情。如果是秘密傳出的私信,一定會有不為人知的新的信息出籠,但一點也沒有,完全是重複判決書內容的陳詞濫調,這說明信是某人庭審後偽造的,毫無新意,也沒有什麼價值。

第四,標點符號的使用,也不像薄熙來所為,上個世紀在大連,他寫得文字,我曾讀過很多,每年《文匯報》駐東北辦都要把全年的報導要聞複印一份,郵寄給他,他不論多麼忙,都會瀏覽而批文,還有一些反映社情民意的報告,以及上級領導來訪或求助的信函,等等,包括他1989年給新華社大連支社社長王啟星寫的一封信,當時他是宣傳部長,其對我的工作給了很細緻具體的評價,這些文件至今有的還保存著呢,所以,可以說,我是他的文法專家,據我所知,他很少用「驚嘆號」,而《薄熙來家書》使用過多,明顯不符合他的行文風格,除非他被整傻了。偽造者希望引人注意,忽略了細節,也失敗在細微之處。

報導轉述他的話說「把我牽連進去,真冤枉,但總有一天會搞清楚,我會在監獄中靜靜地等。爸爸一生坐了多次監獄,我會以他為榜樣!」這話非常可笑,他都判了無期徒刑,已是64歲的老人了,並對中國刑法瞭如指掌,「無期徒刑」的罪犯,羈押期不計刑期,只有在兩年後才可以改判13年至18年,怎麼可能「靜靜地等」呢?減刑和改判是要看悔罪表現的,他這樣高調宣稱要「靜靜地等」著翻案,怎麼可能達到目的呢?除非「唱紅」真的能減刑。他在監獄唱破嗓子,也未必如願。習近平至少要執政10年啊,薄熙來還「靜靜地等」呢,這哪裡是薄熙來的講話口吻和思維習慣?

第五,此信唯一的所謂驚人之語是,他在家書的最後提及他的兩個兒子,並以薄一波給薄瓜瓜起的名字「曠逸」稱呼小兒子。此前,即使在法庭上,他也是一直叫幼子「薄瓜瓜」。這更不可信,並弄巧成拙,暴露了真相,說明此信很可能是薄瓜瓜及其哥們杜撰的,因為在大連,薄熙來和谷開來的表現是最原版的,沒人聽過他們稱瓜瓜為「曠逸」,現在,偽造的人生怕別人不相信,就故意把這一很少人知道的名字拿出來譁眾取寵。薄瓜瓜是「頂瓜瓜」的意思,因為他童年時有癲癇病,經常發作,父母希望他有最好的身體,此名有祝福療病之願,這一點在大連不是什麼新聞。

上述子虛烏有的《薄熙來家書》在最後也露了餡,據我所知,薄熙來使用文字是很講究的,講究到了吹毛求疵的地步,報導說,薄熙來寫道:「望知、曠逸是好孩子,我希望他們能繼承家風,有所為,成為好兄弟。」這句話漏掉了「作」字,即「有所作為」,薄熙來是不會這麼草率的,他對文字的修飾達到十分挑剔的程度,在監獄裡,他有足夠的時間細心推敲,所以,絕對不會這樣寫的。

總之,這是一封破綻百出的書信,是薄熙來的親友為鼓舞「薄粉」而絞盡腦汁偽造的,他說明薄熙來及其死黨是一貫的以欺騙和謊言包裝自己,愚弄老百姓的貪腐犯罪集團,只要把他倒台前後的言辭取出來,細心地加以比較,就能看透他的本質,而它的出籠恰恰表明其已黔驢技窮,負隅頑抗,這樣拙劣的假貨救不了薄熙來,只能把他脖子上的死結勒得越來越緊。讓讀者回想一下去年日本記者偽造的所謂在北京飯店見到薄的假新聞,就明白了一個道理:騙術再高明,騙了一時,卻騙不了一世。薄家的「假書」由海外一些人使勁渲染,無濟於事。這樣的假貨越多,他在獄中的處境越糟,他已經成了掛在牆上的虎皮,永遠別想活著出來吃人。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