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一群「精英」的狂歡而已

【新唐人2013年10月3日訊】國慶前夕,著名媒體人章文在微博上寫下了這麼一段話:我就不祝朋友們「國慶日快樂」了,要祝大家「長假快樂」。如果一個國是一幫人通過打敗另一幫人奪取的,而人民根本沒有權利制約這幫人的權力,那麼這國就是這幫人的國,與民何干?所謂「國慶」,是這幫人慶祝他們奪取政權的節日,更與民無關了。

看了這條於我心有戚戚焉的微博時,我不禁為之擊掌稱讚。早在前一天晚上,我就熬夜寫了一篇《一個中國 兩個國慶》的博文,隱晦地表達了類似的觀點,沒想到章文兄快人快語,以更犀利直白的語言一吐了我心中壓抑許久的塊壘。

誠如章文兄所言,所謂「國慶」,是這幫人慶祝他們奪取政權的節日,與民無關。於是我突發奇想地在微信(微信號:604448932)和易信上做了一個國慶安排的投票調查,分別設置了如下五個選項:A、旅遊;B、回家或走親訪友;C、待在家裏各種宅;D、悲催的加班;E、還沒想好或其他。截止第二天的中午十二點,兩個平臺上共收到1526個回覆,經統計,有效的回覆為1447個,其中得票率高低的選項依次為:C、待在家裏各種宅;B、回家或走親訪友;D、悲催的加班;A、旅遊;E、還沒想好或其他。(具體統計詳情請看下圖)

從統計結果可以看出,儘管「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被人們賦予了人生必修一課的重要地位,哪怕是在媒體和旅行社的集體哄騙利誘之下,依舊是有相當多的人選擇宅在家裏或加班,並沒有如願以償地「出去走走」。這背後或許有諸多客觀或主觀的原因,但這個結果卻直接刺破了官方宣傳的「盛世十一,舉國同慶」的虛幻。

前年國慶,有機構發佈了一個「十一黃金周行程安排」的調查報告,根據報告顯示,將近四成的職場人士「十一」要加班,9%的人甚至要連加7天,有56%的人表示自己加班拿不到加班工資。此外,有50.4%的人在過去5年內從未利用 「十一黃金周」出去旅遊,有24.8%的人過去5年的「十一」只出去旅遊過一次。其中,30%的人為了能夠不花錢選擇宅在家,26%的人害怕景點擁擠,也情願留在家裏,18%的人則表示自己受困於工作,實在分身乏術。

國慶前網上就瘋傳一個段子:10月1日新旅遊法實施,月收入3w可考慮低端歐洲遊,月收入1w到2w請選擇東南亞遊,月收入低於1w請選擇國內遊,月收入低於5k請選擇省內遊,月收入3k請選擇郊遊,低於2k請選擇花生油,低於1k的請選擇夢遊,低於0.5K請選擇地溝油。相比於媒體上鋪天蓋地有關國慶自駕遊高速免費的報導,這個段子更真實地反映了大多數國人的假期現狀。對於龐大的底層民眾來說,別說駕車,他們連出遊的機會都沒有,甚至連休假也是可望而不可即。

在這樣的現實背景之下,舉國同慶的國慶日只能金字塔頂端上一小撮人的狂歡,支撐這些人狂歡的正是數以億萬計民眾的無奈和辛酸。在這個所謂的國慶假期裏,精英的狂歡和底層的沉默充分展現了一個分裂和失序的中國。這種分裂和失序為這盛世投下巨大的陰影,而陰影籠罩下的龐大底層民眾則成為精英眼中可被利用的資源和可供使用的工具。

權力的失衡造成了權利的不均,更導致了社會資源配置嚴重的不平等,各級政府機構、各大國有壟斷企業、各基層執法部門以及各種臨時性的紅頭文件(如熱議的「遺產稅」「房產稅」等等)形成了四台極其強大的財富抽水機,日以繼夜,將本來就為數不多的民間財富汲取掠奪殆盡。

面對這樣的社會現狀,我只能說這個國家已不再如他們當初建立時所承諾的那樣,我們與他們儘管生活在同一個國家,但卻生存在兩個截然不同的社會,壁壘森嚴而又激烈對抗。在這對抗之中,所有的呐喊和呼籲,都匯成昨日淩晨天安門廣場上的軍樂,吹響了精英盛宴狂歡的前奏。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