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氣生產 美料取代俄登上龍頭

【新唐人2013年10月03日訊】近年來美國能源產量銳增,又有新技術的協助,今年可望超越俄羅斯,成為全球最大油氣生產國。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能源情報署(EIA)署長席明斯基(Adam Sieminski)說:「這是重大轉變。這是思考能源市場狀況以及由這些狀況衍生的機會的新紀元,你怎麼樣都不會想到會進入這個階段。」

根據EIA和國際能源總署(IEA)數據,美國7月每日生產的原油天然氣與相關燃料的油當量約2200萬桶。這兩個機構都沒有俄羅斯今年天然氣產量的資料,不過莫斯科當局預測2013年油氣生產約為日產2180萬桶。

俄羅斯始終難以維持能源產量,並且尚未採用「水力壓裂」(hydraulic fracturing)等技術,而這項技術正協助美國提高能源儲備。

美國過去5年天然氣原油進口量分別下滑32%、15%,縮減美國的貿易逆差。由於美國是能源消耗大國,因此本身油氣產量的增加,代表其他需進口能源的國家能獲得大量燃料供應。對於仰賴出售石油以提升經濟實力和政治影響力的國家而言,他們的市場支配力量將因此而不斷流失。

不過目前油價仍維持在高點,昨天收在每桶104.10美元,較去年同期高18%。

許多針對能源市場的分析只著重於原油。然而俄羅斯與美國也同樣在天然氣市場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其產量遠遠超過世界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

IEA數據顯示,美國去年天然氣產量自1982年以來首次多過俄羅斯。俄羅斯的出口因競爭加劇及歐洲經濟低迷而受到影響。俄羅斯預測,未來幾年其天然氣產量將微增,但預期今年產量不及美國目前的水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