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湖北電視問政 一題難倒三官員

【新唐人2013年10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綜合報導)在現今的中國大陸,生病難、住院貴、藥費貴、亂收費多的現象一直特別突出,很多老百姓都講「生不起病」。近日,大陸湖北省黃岡市播出了首場「百姓問政」的節目,一個簡單的問題,卻難倒了黃岡市衛生系統的一把手,引起大陸民眾的熱議。

據大陸媒體報導,9月27日晚,黃岡首場電視「百姓問政」節目開播而且是直播現場,主持人開場拋出了「住院患者『一日清單制度』是哪一年要求執行的?」但是卻把參與答題的黃岡市區兩級衛生系統6個「一把手」難倒了,其中有3人回答錯誤。

隨後,主持人表示,「記不得沒關係,執行得咋樣呢?」回答道:「絕大多數醫院都執行了。」

真的是像他們回答的這樣嗎?隨後現場播放了暗訪短片,被暗訪的市中心醫院、市婦幼保健醫院、黃州區人民醫院、市中醫院四家中,只有兩家執行了「一日清單制」。

短片中患者直接抱怨,「哪見得到清單喲?催款單倒是每天都有。」

隨後媒體評論員追問,『一日清單制『已經執行了8年,仍存在這種現象,主管部門是客觀失察,還是主觀不察? 但是,沒有一位負責人回答得出來這個問題。

而且暗訪短片顯示,在沒有執行「一日清單制」的市某醫院,一張涉及137項出院結賬單,其中發現了5項「不明」收費,12項「多收、加價收費」,涉嫌亂收費2000多元(人民幣/下同)。

就在同一家醫院,一個因交通事故住院的患者沒有做手術,CT片子卻有十幾張。

而且來自當地醫保部門的資料顯示:去年,當地52名老幹部全額報銷的費用中查出超額違規收取的診療費達22萬元。

文章發表后,短短几個小時就有1萬8千條留言,很多大陸民眾發表自己的想法,有網民調侃:「太不象話了,事先不排練,讓領導難堪」。也有網民說:「世界上沒有另外一個幗家的國民會相信:一個住高檔別墅、開特權車、吃特供產品、坐豪華辦公樓、吃喝達萬億、比賽包二奶、出門前呼後擁、講空話、子女送國外、財產不透明、不受監督問責、權力不受約束、整天高高在上的既的利益集團會為朲泯服務」。

更有網民表示:「其實這就是我們現在的官的真實寫照,假話這才是他們隨口就來的口中之言,為人民服務只不是他們忽悠百姓的一種政治手法,真實的他們就是一批吃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