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慈禧正名 張戎:她是現代中國真正創始人

【新唐人2013年10月4日訊】「現代中國的真正創始人,不是毛、不是孫中山、而是慈禧太后!」著名作家張戎,通過查閲大量史料,得出了這個結論。

張戎在完成《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之後,開始對慈禧這個中國近代史上極具影響力、也頗具爭議的人物進行研究,並完成新作《慈禧太后傳》。

經過了長達8年專研,張戎發現了真實的慈禧,她學唱歌、設計園藝和珠寶、甚至自己研製專用化妝品,不僅如此,她更「是個很偉大的政治家。」

談到慈禧對現代中國的貢獻,張戎說:「她解除了中國女人纏腳的陋習,使婦女從中解放出來,她還廢除了自古以來的凌遲死刑。」

正在幫助張戎翻譯新書的張樸,也認同慈禧才是現代中國的締造者:「中國的很多現代化都是她引進來的,跟毛澤東比,跟過去所有的皇帝,從開明來說,從開放來說,從更接受新事物來說,從更想把中國引向現代化的道路上來說,她是第一個,了不起!」

「到慈禧的晚期,中國從來沒有這麼開放過,民間可以隨便辦報紙,中國民間辦了幾千份報紙,像你作記者,隨便發表篇文章罵她,她也沒關係!」

「可以成立不同的黨派,地方開始實行選舉,慈禧正在計劃全中國的普選。如果按照慈禧的改革意志進行下去,中國就會變成像英國這樣的君主立憲制」

張戎在研究中同時發現,戊戌變法也不是現在中國的歷史課本中那樣,事實上,慈禧是講改革的,但是與康有為的改革有分歧。康有為是親日派,慈禧則親英美,她認為日本對中國有很大的野心,因此才不想和日本人走得太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