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時:中國官方大力打擊網絡言論

【新唐人2013年10月5日訊】差不多一個多月以來, 全國的警方都在抓網上所謂造謠的人, 傳播對維穩不利的他就抓起來,或者就是警告判監,總而言之就是叫你不要再在網上亂說話,對政府批評。因為網絡批評現在成為一個很大的問題,共產黨覺得是一個極大的威脅。為什麼從上個月開始?也許跟薄熙來案有關,也許跟習近平剛剛上台有關。現在決定用更為強制的手段控制中國,這一點我已經做過報導,就是習近平現在完全站在反對普世價值的一面,認為普世價值是西方價值,是拿來侵略中國的。中國有自己的價值系統,不需要受西方的影響。所以在這個情況之下,他們現在就對網絡上提倡的普世價值這類東西非常敏感。

在這個情形之下最近發生了一個很有趣的事情,就是關於薛蠻子的問題,薛蠻子是一個美籍華人,他的名字本來叫薛必群,英文名字叫Charles Xue。 他是一個投資商,對中國貪污的官員攻擊得非常厲害。這個人在網絡非常有勢力,據說他登記的粉絲超過一千二百萬,所以每次攻擊某一個官員常常被引起注意,甚至於被鬥垮。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大家就希望把他搬倒,怎麼搬倒這個薛蠻子呢?8月23號他在北京嫖妓被逮捕了,讓他穿著囚衣在電視上示眾,然後又讓他供認犯了性醜聞罪,並當眾宣佈。所以這次逮到大魚,他們的口號是現在薛蠻子已經跌下神壇了,因為他說一句話就有很大的號召力。現在從神壇跌下來以後,到底他的粉絲是不是因此就放棄他?完全相信官方的版本?我們也不知道。到底他嫖妓是不是真的或者是污衊的?或者是做出圈套讓他上當都有可能的。可是嫖妓在中國不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前一陣子我們看到上海有四五個法官集體嫖妓而沒有很大的處罰。所以嫖妓還是其次的,主要是貪污,貪污可以判罪,嫖妓目前講就算有罪,那也是非常輕微的, 而且嫖妓在共產黨內是一個非常普遍的現象,那這個文章做到薛蠻子的頭上,可見它實在是走投無路了。這個事情現在被誇大得很厲害,所以全國都受到影響,注意這件事情怎麼發展的。

有一個共產黨官方的報人叫胡錫進的,他在網路上說了下面這一段話『用性醜聞與逃稅這兩件事情來搬倒你的政治敵人,在共產黨是一個很隱形的方式把人搬倒』。這在共產黨是個規律了,比如說艾未未。艾未未就是以逃稅的名義把他抓起來關了很久,同時又用最高的水平來罰款,幾百萬美金。像薛蠻子大概沒有逃稅的把柄在他手上,所以現在就出現了嫖妓的事情,所以這是共產黨的一種手法。由此可以看到中國的微博,尤其是新浪出很多,換句話說這些網絡上的事情搬倒了很多的人,很多貪官污吏都是因為網絡的關係被暴露出來,然後就出事。

最近共產黨說出大話來,說網民搬不倒政府。就是說共產黨政府不是網民攻擊就能把它搞垮的。這句話說出來的意思就是現在它要正式對付網民了。所以現在稍微有名的評論人員都受到警告。薛蠻子的例子就是用來殺雞儆猴。說是警告,但是總是有人出來的,你就是抓了一批,關了一批,或者判刑判若干人,我想很快會有網絡名人因為言論不謹慎被它抓到,微博傳出作為自殺來作為一種抗議的方式,幾乎在中國各地都有,長沙、江西我們看到的例子甚多。這裡沒有辦法一一列舉,這些都是官方不能報導的。官方報導的只是西藏老百姓僧侶自殺,他們報導,為什麼報導呢?他們認為這是達賴喇嘛和西方帝國主義有意煽動藏民來反抗中國,所以他們就報導。但是關於農民自殺的案子,網絡能報導的三、四十個,但是說沒有經過報導的小地方的事情多得很,但是共產黨在報紙和電視上是完全隱瞞的。所以你完全不知道,你要靠網絡。網絡報導受到很大注意,像成都郊區農民的反抗事件。

現在共產黨想發動一個大攻勢,想把新浪微博的力量基本消除,但我相信是相當困難的。所以我們看看這一次的,將來會是什麼樣的結局?因為這個才剛剛開始一個多月,還看不出結果來。但是我相信對網民的控制是做不到的。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