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維族造反 新疆打擊民族服飾行業

【新唐人2013年10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共當局對新疆維吾爾族的打壓從沒有間斷過,並以開展各種名目清查活動進行壓制, 近日,當局加強打擊及整頓民族服飾巿場,9名維族人被抓,9間服裝店鋪及加工企業被迫關閉,數十名維族婦女涉奇裝異服遭到懲罰。

日前,新疆阿克蘇巿阿克蘇巿工商局及公安局聯合行動,加強清查維吾爾民族服裝工業,包括銷售、服裝加工行業,主要打擊維族人傳統服飾「吉里巴甫」服,當局指為奇裝異服。

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指,從當地反饋訊息,該巿工商局向所有維族人的服裝加工經營戶清查,並清查民族服裝店。

迪里夏提說,至少兩間維族人經營的服裝加工廠9月底被迫關閉,另7間銷售經營戶吊銷執照或遭停業整頓,9人因拒絶合作被捕,當局指控他們製作「吉里巴甫」服裝。

此外,阿克蘇巿約50多名維吾爾婦女,因穿著「吉里巴甫」服裝,遭當局不同程度經濟懲罰及教育,並強迫寫保證書。

9月初,新疆網站法治指,阿克蘇巿當局要求個體戶不製作、不穿著「吉里巴甫」服,並要求加強治理「吉里巴甫」服裝店,以免流入巿場等。

當局打壓新疆維吾爾戒月活動

7月中旬,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說,伊斯蘭教齋月上周開始,但人權組織和活動人士近日指控,中國當局正在打壓相關活動,特別是在穆斯林最多的新疆,許多維吾爾家庭受到嚴密監視,如果在清真寺或家中集會就可能被拘押。

北京中央民族大學維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說,安保人員對維族家庭監控越來越嚴。齋月期間,如果要去清真寺或在家中聚集,將會被逮捕。

伊力哈木·土赫提還說,「政府對宗教的控制越來越嚴,並作出許多規定,特別是幹部和學生不得去清真寺、不得誦經。」

人權觀察組織研究員林偉指出,在學校和大學讀書或工作的維吾爾人被告知,齋月期間他們不得齋戒。

報道指出,新疆石油、天燃氣和礦產資源豐富,但近年來暴力衝突頻發,北京往往宣稱,騷亂都是由伊斯蘭極端分子所發動。

維吾爾活動人士稱,中共當局鼓勵漢人向新疆不斷移民,進一步使當地民族對立加劇。

林偉指出,中共當局將維吾爾人的宗教信仰視為類似極端主義,但是新疆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受到限制較少。

伊力哈木·土赫提由於敢於公開表達自己的觀點,曾經多次被當局拘留。他認為,當局不斷對宗教信仰活動實施限制措施可能適得其反,使更多的維吾爾人變得很激進,增加了新疆的動蕩局勢。

維族人和藏族人入住酒店困難

此外,十一假期新疆維族青年被酒店拒絶入住。北京藏族藝術家鄺老五指,藏族人入住全國大城巿的酒店、賓館近期愈來愈難,跟維吾爾族一樣,部分酒店對外,都說少數民族可以入住,其實並非如此。

鄺老五在四川阿壩州家鄉的藏族朋友,不少人在北京酒店登記時被拒絶,要找他幫忙。特別敏感時期,藏族、維族人入住旅館困難。

北京一間酒店有個牌直接寫著「維吾爾族、藏族不能入住」。

上海一間賓館職員指,來自新疆的維族人入住酒店登記身份證後傳至派出所,一般情況可以入住,但如果公安認為有問題,便不可入住。

伊力哈木·土赫提指出:「維吾爾人自己的民族認同感越來越強,鎮壓越烈,宗教意識就越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