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壟斷 地產開發商叫苦 不願再高價拍地

【新唐人2013年10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張天宇綜合報導)據《財經網》報導,在10月3日結束的「2013蘭州房地產業展示交易會」上,房地產企業紛紛呼籲當局盡快改革中國目前的土地供應制度,取消土地拍賣。

面對一、二線城市不斷湧現的「地王」,開發商們苦不堪言,他們認為,「地王」的出現只能導致一贏雙損的結局,即政府通過拍賣拿到了高溢價的土地收益,開發商卻因為政府限價而利潤變薄,購房者則要直接面對房價不斷上漲。

「哪一個開發商都不願意高價拿地,出現『地王』並不是開發商願意見到的。」 甘肅萬盛置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陳萬智無奈的說。

「地王」,是指在商品房用地拍賣中以極高價被拍得的建築用地。目前,中共當局採用招標拍賣掛牌方式出讓住宅用地,往往競出天價,而這一天價又必然作為成本帶進了房價,也把房價推向天價。一般規律:地王一出,周邊新盤或二手房就會提價。

陳萬智舉例說,如果當地房價是4000元,「地王」出現后,樓麵價上漲1000元,那麼新房售價必然要在6000元左右。這樣一來,附近的樓盤必然上調價格,房價自然會整體上漲。

以蘭州為例,據9月2日官方發布的第全國百城房價指數顯示,蘭州7、8月份的房價漲幅均為全國第六位,8月份的新建商品房樣本均價達到米7520元,較上月每平方米漲了近200元。漫步蘭州一些主要的房地產建築工地可以看到,每平方米過萬元的起步售價比比皆是:良志•嘉年華二期每平方米13800元,仁恆國際領寓項目15800元,IBC中海國際19000元,蘭州城關萬達廣場•萬達公館14000元。

分析認為,「地王」的出現,主要是由於政府部門高度壟斷的土地供應市場,與土地需求市場不平衡造成的。控制著國民經濟命脈和國家政權的大壟斷資本家以及壟斷資本家集團,依靠土地使用權作資本,大肆囤積土地,無限抬高地價、房價,是造成房價瘋漲的罪魁禍首。

此外,甘肅工商聯房地產商會會長、華富集團總裁陳啟建認為,目前的土地供應方式單一,一味地土地拍賣,也是造成地價非理智性上漲的主要原因。

房地產開發商們指出,中國房產市場面臨現狀極為嚴峻,土地政策亟待大幅度改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