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孔廟舉辦紅時裝展遭譴責

【新唐人2013年10月6日訊】日前,中國第二大孔廟北京孔廟管理方借孔子誕辰週年之時,在十三經碑林展出了外國設計師製作的紅衣時裝展,此舉引起了很多儒家學者們的不滿,孔廟管理方被指“糟踏聖地”。中國儒教網暨儒教復興論壇管理委員會也發表聲明譴責孔廟管理方的無恥商業行為。鑑於各方輿論壓力,孔廟管理方被迫取消了時裝展覽。

9月28日正值孔子誕辰2564週年之際,儒家中國網站站長任重和幾位好友一同去北京孔廟參觀,發現十三經碑刻坊的石碑之間擺放上了幾十個披著紅衣的塑料模特。他認為“這種文化交流極度失禮。”他在微博發表題為“北京孔廟,能再無恥些嗎?”的文章警告孔廟管理方,“你們鳩占鵲巢倒也罷了,但不要鑽進錢眼裡,糟踏聖地。”

當日,中國儒教網暨儒教復興論壇管理委員會也發表《關於公開譴責北京孔廟和荷蘭駐華使館在北京孔廟舉辦商業化展覽的聲明》。文中指出,孔廟是中國聖人孔子的廟宇。在孔子誕辰2564週年之際,北京孔廟作為京師孔廟、國家孔廟,不僅沒有起到率先垂範、崇敬聖人的作用,反而越來越商業化、庸俗化,既可悲,又可恥!並要求北京孔廟和荷蘭駐華大使館“立即無條件撤銷這次商業化的展覽!”和“必須通過微博、網站等方式公開道歉!”

北京孔廟管理方此舉也引發了儒家愛好者們的一片譴責聲。

@任鋒_行道的人吶:“如此輕佻,有瀆聖地。我們對此表示抗議!”

@謂賢:“奇恥大辱!”

@清流志:“希望孔廟和荷蘭使館方面及時更正,賠禮道歉。文化應該被尊重而不是褻瀆,傳統應該敬畏而不是漠視。”

事後,北京孔廟國子監博物館通過微博發布消息,“已因故中止原計劃9月27日至10月27日在國子監十三經石刻碑林舉辦的荷蘭藝術家時尚服裝展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