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意加快傾斜 共和黨恐丟眾議院

【新唐人2013年10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隨著財政談判僵局的持續,美國聯邦政府停擺已正式進入第二周,沒有任何達成和解的跡象,反而越談越僵。與此同時,多家調查機構在本周初發布了最新民調,結果顯示美國民眾對共和黨的不滿情緒越來越高,甚至指向共和黨有可能在明年中期選舉中丟掉眾議院。

根據《華盛頓郵報》與ABC新聞聯合發布的民調,反對國會共和黨處理財政問題的美國人已經達到七成,其中有51%的人「非常」(」strongly」)反對。在另一邊,美國總統奧巴馬得到了更多民主黨和獨立選民的肯定,支持率小有攀升。但總體而言,美國民眾對國會兩黨和奧巴馬的支持率都沒有超過五成。

首先,有45%的美國人支持奧巴馬對待本次財政談判的方式,比上周上升4%。持相反立場的則有51%,其中39%非常反對。

與奧巴馬相比,國會民主黨人的陣地就沒有這樣穩固了。有61%的美國人反對他們對待財政談判的方式(比上周上升5%),其中45%非常反對(比上周上升9%)。他們的支持率是35%。

儘管如此,奧巴馬和國會民主黨人仍然可以被稱為這場財政鬧劇的「受益者」,因為民眾對共和黨的支持率更加凋零,僅有24%,比上周還下降2%。作為對比,民眾對共和黨的反對率則已幾乎達到極限(70%),比上周上升7%。

假如這還不能讓共和黨員們感到地位危急的話,那麼由公共政策民調基金會(Public Policy Polling,2012年大選最準確)發布的調查就更能敲響警鐘。這份民調顯示,在24個目前由共和黨人把守的國會選區中,有17個選區已經在逐漸倒向挑戰他們席位的民主黨候選人。在另外四個選區中,共和黨眾議員的支持率也因為導致政府關門而出現了疲軟。

2012年美國大選,作為少數派的民主黨在眾議院奪回了8張席位,使他們與共和黨的差距縮小到201比234。這就是說,只要民主黨能夠保住現有席位並再奪得17張,共和黨議長博納就將被拉下台,而這17個被調查的共和黨選區可能正是民主黨所需要的。

這17位正在落後的共和黨人包括紐約州的吉布森(Chris Gibson)、加州的米勒(Gary Miller)、科羅拉多州的考夫曼(Michael Coffman)、佛羅里達州的薩瑟蘭(Steve Southerland)和楊(Bill Young),以及愛荷華州的萊瑟姆(Tom Latham)和金(Steve King)等。

完全在意料之中的是,每個選區的多數選民都認為聯邦政府不應該因為有人阻礙醫保改革實施而關閉。

如果割開黨派來看,共和黨和民主黨選民依然認為對方才是政府停擺的始作俑者。然而,這兩份民調也顯示,雖然選民們都把責任歸咎給對方,但他們支持自己黨派領袖的熱情也不高。在向來一致對外的共和黨選民中,足足有89%的人反對奧巴馬總統(74%強烈反對),但支持共和黨國會領袖的則僅有52%,十分反常。

幾乎同樣的趨勢也出現在民主黨一邊,89%反對共和黨,但對奧巴馬和國會民主黨人的支持只能算是溫熱,保持在七成至八成之間。

據《華盛頓郵報》分析,民調出現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還是共和黨內部的嚴重分裂。在較為極端的保守派選民中,支持共和黨國會領袖的有68%(32%反對)。而在立場較為溫和的保守派選民中,共和黨國會領袖的支持率只有44%(49%反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