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技能居中 為何能成超級大國

【新唐人2013年10月09日訊】總部設在巴黎的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今天發佈的調查顯示,美國的成年人對現代職場中所需的數學、技術、和文字讀寫這三項能力的掌握,與其他發達國家相比,表現並不突出。但是,美國為何還能成為超級大國呢?我們來看記者林瀾的報導。

OECD在2011-2012年間,採訪了24個發達國家15.7萬名16-65歲的受訪者。

結果顯示,在三項最高分300、最低分240的技能評比中,美國人的讀寫平均能力為270分;工作技能277分;基礎數學平均253分;總體水平居中下,只能遠眺前兩名的日本和芬蘭。

美國現行教育體系真的出了大問題嗎?

夏明:「現行的美國教育主要是二元體系。他有一個非常龐大的私立教育體系,是一種英才教育。但是另外美國又有一個很龐大的公立教育體系。美國的公立教育體系不是國家教育體系,是地方政府教育體系,地方的不平衡非常明顯。這種差異影響了美國總體的平均水平,但並不代表美國教育比其他發達國家就要差。」

OECD的調查顯示,與其他發達國家相比,美國擁有的高水平人才更多,但與此同時,也存在龐大的低技能勞動力群體。

範榮靖:「OECD的調查有時是取一個平均數,因為我們知道,美國的教育有時候還是(存在)蠻『金字塔』的分歧。例如常春籐盟校基本上是在金字塔的頂端。它的人口基數那麼大,抽樣反而會分散掉它的層級。」

專家認為,美國之所以成為超級大國的主因,並非只靠人民的讀寫或數學能力。

夏明:「這個國家綜合國力的優勢,尤其是他的自由民主體制,吸收了全球一批很有創造性的人才。」

範榮靖:「我覺得很大一個原因是美國人有個美國夢。他不像歐洲、亞洲,有很明顯的階級意識,他重視你有沒有本事。我覺得美國跟中國一個最大的差別是,美國比較鼓勵創業、冒險、創意這方面。」

雖然美國並不推崇「以分數論英雄」,但經濟專家還是建議美國進一步改善教育系統,培養更多的高技術勞動力,提高美國的全球競爭力及經濟力量,而這,也是經濟復甦的關鍵之一。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