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貿區 中共有多重視?引發熱議

【新唐人2013年10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上個月,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力主的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掛牌,但李克強反而罕見缺席,實在是耐人尋味。到底是什麼原因,是擔憂經濟價值不大而不值得出席還是擔憂將來經濟有可能出意外而不出席。此舉引發外界對經濟改革是否是中共政府首要議程的疑問。

在海外被稱為「李克強孩子」的上海自貿區,於9月29日正式掛牌,中共自稱要用2至3年時間建成具國際水準的貿易自由區。不過各媒體普遍注意到,國務院27日公布的自貿區總體方案並無太多創意,具體開放措施仍待上海市公布的各種細則來落實。

據大陸《財新網》報導,國務院所發布的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與此前的申報方案相比,一些內容此次暫未出現,另有一些改革事項,特別是金融領域開放創新,則增設了前提條件。

有海外媒體評論認為,李克強的缺席似乎也在刻意淡化各界的過度期待。

《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指,此舉的象徵意義非常重要,李克強的缺席引發了有關中國經濟改革者是否真的重新掌權的疑問。被一些人認為,說明上海自貿區的地位被降低了,或者該自貿區已成為高層分歧的焦點。

文章稱,自貿區的啟動正值中共一個關鍵會議三中全會即將於11月召開之際,這次會議將發布政府未來10年的經濟議程,上海自貿區佔地僅11平方英里(合28平方公里),但被大肆宣傳為金融創新的孵化器,其影響最終將延伸至全國。

不過,還有一些令人擔憂的跡象。中共官員迄今尚未就上海自貿區的運行發布詳細的指導方針。這令投資者難以弄清該自貿區是否會像他們預期的那樣成為局勢改變者,或者呈現更溫和的改革,抑或根本不會有任何改革。

文章指出,人們在很大程度上認為,自貿區將會完全顛覆中國對待外國投資的傳統方式,即除了明確允許的情況之外的所有領域商業活動都被禁止。在自貿區內,除了明確禁止以外的所有活動都是允許的——即所謂的負面清單的辦法。然而這個清單包括了成百上千的禁止領域。

瑞典市場調查公司Handelsbanken Capital Markets的亞洲公司理財特別顧問Frederic Cho說,很多人都抓著腦袋說,這一切到底是什麼意思?

然而,在針對自貿區展開各種討論的同時,卻又缺乏實實在在的行動,這之間讓人感到有種奇怪的不協調。迄今為止,幾乎唯一激起人們興奮的只是在香港上市、名稱中帶有「上海」的公司。有幾家這種公司的股價飆升,因為人們籠統地預期自貿區將會為這些公司帶來業務。

上海進行了狂熱的大改造。曾經一度,全世界每五台建築起重機就有一台在上海運行。

這一次,美國企業似乎基本上無動於衷:到目前為止,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是唯一一家申請在自貿區內經營的美資銀行。

代表眾多美國最大企業的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在不久前給成員的一封信中說,運營細節仍然很少。信中還說,自貿區的吸引力仍然取決於尚未最終成型的進一步政策決定。

Cho說,我完全相信,李克強急切地想讓事情發展下去,但阻力很大。

《經濟學人》雜志10月3日文章稱,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成立前後的幾天,諸多跡象令人感到這像一枚「潮濕的爆竹」。中共最高領導人沒有一位在儀式上露面。而且,各大最高監管機構似乎都迴避了這個場合,使得先前一些傳言顯得更可信:試驗區的制度創新改革威脅到了它們的既有權威和勢力範圍。

中共利益集團羈絆

面臨隨時可能崩潰的經濟,嚴重影響到中共政權的穩定。已無出路的中共當局被迫進行中國經濟改革、轉型,欲以經濟的增長掩蓋其執政的非法性。

上海自貿區,本來被宣揚爲相當於30年前的深圳特區,可見其當初的定位是相當重要,被稱爲是大步伐的改革,包括物流自由、投資自由、人員自由、金融自由等等,尤其金融自由最令人關注,以致其他省份都眼紅,紛紛也要爭取,尤其傳說廣東自貿區面積達上海自貿區的40多倍。

但在當前中共內部分裂嚴重的背景下,自貿區作爲進一步改革的試驗田,中共當局亦在不斷嘗試。在這個過程中中共相關利益集團不斷進行阻擾,中國的大型國企幾乎成爲了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等家族的私有財産。《大紀元》曾發表多篇報導,揭露中共家族權勢和裙帶關系掌控國家經濟命脈並瓜分國家財富。

有分析稱,只要中共還在幹預經濟,那些太子黨,江派貪腐就不可能杜絕,李克強應該是看清楚了這點。中共現行體制下,任何所謂的經濟改革都不會有用,除非打破原有體制。在這點上,已經引發巨大爭議的自貿區能否做到還很難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