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千年人腦出土 形似焦炭

【新唐人2013年10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凱洱綜合報導)科學家近日在土耳其西部屈塔西亞省(Kutahya)發現迄今世界上最古老的人類大腦,估計有4千年歷史。

這顆人類大腦是在青銅時代的人類聚居處被發現,與部分骸骨一起被挖掘出土,大約已有4千年歷史,看似焦炭。

由於腦組織含有豐富的酶,會促使細胞在死亡後迅速分解,而「4000歲人腦」又不是在低溫環境中,為何還能長時間保存?

據伊斯坦堡哈利克(Halic)大學的科學家表示,是因為該聚居區當初被地震夷為平地,死者被埋在地下,隨後其上的廢墟又發生大火,大火消耗掉死者大腦周圍的氧氣,蒸乾了其中的水分,大腦中的脂肪酸與土壤中的礦物作用產生了「屍蠟」,才讓這顆大腦歷經數千年沒有腐爛。

科學家表示,這項發現將助於研究現代人大腦疾病。

此前紀錄中最古老的人腦是古印加的「冰凍少女」,她在死亡時身體急速凍結,腦子在安地斯山脈冰了500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