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研究電腦化 諾貝爾獎說讚

【新唐人2013年10月10日訊】繼2013年諾貝爾生理及醫學獎和物理學獎揭曉之後,三名美國籍分子化學家今天(9日)贏得諾貝爾化學獎,他們是化學實驗電腦化的先驅,研發能夠模擬複雜化學反應的電腦程式,帶動由製藥以至太陽能領域研究的革命,影響深遠。

據中央社報導,瑞典皇家科學院發布聲明說:「如今對化學家來說,電腦是和試管同樣重要的工具。反映真實生活的電腦模型,對今日在化學上獲得的大部分進展相當重要。」

這三位得獎人是法國史特拉斯堡大學(Universityof Strasbourg)與哈佛大學化學教授卡普拉斯(Martin Karplus),史丹佛大學醫學院教授李維特(Michael Levitt),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特聘化學教授瓦歇爾(Arieh Warshel)。

83歲的卡普拉斯有美國與奧地利雙重國籍,66歲的李維特有美國和英國國籍,72歲的瓦歇爾有美國與以色列國籍。

這3位得主奠定的基礎,能讓科學家創設電腦模型,用來了解並預測複雜化學過程,譬如汽車觸媒純化廢氣或綠葉的光合作用等反應過程。

他們讓化學家從辛苦使用塑膠色球建構分子模型,進步到利用電腦模擬分子,大幅加快新藥與新裝置的研發速度。

諾貝爾獎評審團說:「化學反應像閃電般快速發生;電子在原子核間跳躍,科學家的肉眼無法觀察。」「2013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利用電腦,使得繪製出化學神秘路徑成為可能。關於化學反應過程的詳細知識,讓催化劑、藥物和太陽能電池的最適化成為可能。」

三人的貢獻是在電腦模型中結合了古典物理學和量子物理學。

評審團說:「三人所發展出方法的長處,在於這些方法可普遍適用。」「這些方法可應用於各式各樣的化學,從生物的分子到工業化學的反應過程等等。舉例來說,科學家能最適化太陽能電池、汽車觸媒,甚至是藥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