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飪致空污 京官雷人談話惹議

【新唐人2013年10月10日訊】北京市政府外事辦主任趙會民日前說「中國人習慣的烹飪,對PM2.5的貢獻也不小」,此言一出,讓網友「忍無可忍」,有民眾反問,「難不成北京以後下廚炒菜要搖號(抽籤)?」

據《北京青年報》報導,趙會民8日介紹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明年將在北京舉行的相關準備工作記者會後,回答記者詢問屆時治理空氣污染的相應措施為何,他介紹北京的清潔空氣行動計劃有八大措施外,還稱:「中國人的烹飪對PM2.5的貢獻也是不小的,所以希望市民更好地配合,和政府一起做好清潔空氣工作。」

趙的談話一出,引起大陸輿論高度關注,更成為微博熱熱議話題。

有網友調侃,難不成做飯也要實行單雙號限制?網民「Yi昕然」就諷刺,「一號開火做飯,二號冰鍋冷灶!為APEC做貢獻,我驕傲!」

也有網友建議:「天天黃瓜蘸醬……不用烹飪!」更有網友氣憤地罵道:「這是人話嗎?實在是忍無可忍了。」

據導引述北京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指出,相較於機動車、燃煤和工業揚塵,烹飪油煙雖對PM2.5的空氣污染來源有貢獻,但所占比例較小。

環保局統計,目前北京PM2.5的前三大來源中,機動車排放為22%,其次是燃煤和工業揚塵,燃煤為16.7%,工業揚塵15.8%。烹飪油煙對PM2.5的具體貢獻有多少,目前沒有準確的數據統計。

PM2.5指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懸浮粒子。懸浮粒子在大氣中能停留長時間,並隨呼吸進入體內,積聚在氣管或肺中,影響健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