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10月9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10月10日訊】【全球新聞】10月9日完整版

提要
新美聯儲主席 奧巴馬正式提名耶倫
美国政府关门进入第9天 兩黨僵局仍然難解
薄熙来上訴 受害人斥荒唐 促判薄死刑
一萬美元 iPhone土豪金變富豪金

新美聯儲主席 歐巴馬正式提名耶倫

星期三,美國總統歐巴馬正式提名現任美聯儲副主席珍妮特•耶倫為下一任美聯儲主席,他稱耶倫為“美國最重要的經濟學家和決策者。”

歐巴馬對耶倫能夠看到經濟數字背後的人性因素表示大為讚賞。

如果參院批准歐巴馬的提名,耶倫將成為下一任美聯儲主席,在全球經濟中扮演重要角色。同時她也成為繼1979年保羅•沃爾克被提名之後的第一位執掌美聯儲的民主黨人。

耶倫也表示,美國經濟正在復甦,但還有許多工作需要完成,尤其是要重整恢復金融海嘯時期遭受重創的經濟部門。

五大關鍵特質 耶倫入主美聯儲

歐巴馬的提名得到參院的認可之後,耶倫將會成為首位女性美聯儲主席。美國的《華爾街日報》特別列舉出耶倫的五個重要背景,讓我們來認識一下這位有可能掌握美國經濟命脈的女強人。

畢業於耶魯大學的耶倫,曾擔任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的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2004年之2010年擔任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2010年起擔任美聯儲副主席。

《華爾街日報》對耶倫的經歷以及她對經濟政策的理解進行了整理,包括:

1 推動美聯儲實施積極政策來刺激經濟,重視失業率對美國經濟的影響。

2 擔心過熱的通貨膨脹,致力維持低通脹率。

3 她是現任美聯儲官員中最能準確預報經濟成長、通脹及失業率的人。

4 金融危機使她更加堅信嚴厲的經濟措施非常必要,在問題發生之前即可避免。

5 支持透明貨幣政策,保持良好的市場溝通,並清晰傳達央行的政策。

現任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將於明年一月份結束任期,如果耶倫繼任,她面臨的第一個工作將與縮減經濟刺激政策有關。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美眾院批准 陣亡軍人撫恤金恢復

由於美國政府關門,陣亡軍人家庭的撫卹金也被延遲發放。眾議院星期三以425票對0票,一致批准向這些軍人的家屬恢復發放撫卹金。預計每一位陣亡軍人的家庭可以得到10萬美元的撫卹金。不過,目前還不清楚參議院是否會採取相同的舉動。

陣亡軍人撫卹金通常在軍人死亡後幾天內發放,幫助他們的家庭在獲得其他聯邦政府福利之前,應付眼下的財政需要。據參議員馬侃說,上週末在阿富汗遇難的軍人中,至少有5戶家庭受到了這次政府關門的影響。

五角大樓發言人表示,在美國死亡的軍人家庭也受到了影響。但目前還不清楚,自10月1日以來有多少軍人在國內死亡。

據五角大樓說,前往多佛空軍基地迎接親人遺體歸來的軍人家屬,也無法立即得到撫卹金。這意味著陸軍一等兵帕特森(Cody J. Patterson)的家人週三也無法到達多佛空軍基地,迎接帕特森遺體歸來。

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長埃里克•辛塞奇(Eric Shinseki):“如果政府關門在未來幾週還不結束,退伍軍人事務部將無法保證向518萬名接收人,支付12月1日的支票。在人們所期望的款項中,這大約佔62.5億美元。”

由於政府停擺持續,一些慈善團體,比如海軍陸戰隊救濟協會,正試圖向這些軍人家庭提供額外的支持。

華府專家﹕兩黨妥協下週恐難實現

美國政府關閉進入第九天。距離提高美國舉債上限的最後期限也越來越近了。華府專家認為,從目前形勢來看,除非市場反應強烈,否則下週內,兩黨要想達成協議還是很難。

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二在白宮召開了新聞發佈會,再次對共和黨施壓。不過,議長博納稍後也已經表態拒絕妥協。專家認為,歐巴馬演講中似乎發出一個錯誤信息。

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員Stan Veuger:“最令我驚訝的是,在他的演講中,他似乎完全承認,財政部能夠對劃出付款的優先級,雖然這些欠支無論從法律、經濟、還是操作上看,分出優先級是不可能的。我所憂慮的是這會鼓勵共和黨,讓他們相信,所有政府和外界觀察人士預測的危機都是假的。他們會認為債務違約根本不是甚麼大事。”

美國財政部長傑克•盧早已發出警告,美國聯邦政府必須在10月17日前提高舉債上限,否則將可能導致債務違約。專家認為,要想讓兩黨妥協,唯有期待市場的強烈反應。

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員Stan Veuger:“現在人們都指望財政部的錢能撐到月底。人們的不安會逐步增加,市場會加以反應。如果這個反應足夠強烈,民主黨和共和黨會達成協議,但我認為不會在下週就實現。”

專家還表示,目前只有聯邦政府被部分關閉,受影響的人數畢竟較少,而且主要集中在華府,因此很多人尚未明顯感到政府關閉的負面影響。這也是兩黨僵局難解的一個原因。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美政府閉館 51區外星人沒人管

美國政府面臨倒債危機,如果美國國債無法在17號前提高舉債上限,美國將面臨違約的窘境。政府停擺造成負面效應,傳聞不斷的51區,駐守的工作人員幾乎也放無薪假去了,有媒體開玩笑說,外星人沒人顧了!

面臨倒債危機,美國聯邦政府從10月1日開始關門,目前還有幾十萬名公務員被迫放無薪假,而這其中,也包括了守在51區的軍方人員!

很多媒體笑稱如果連51區的員工都要撤手,那外星人不就沒人顧了?

可不是所有的外星人都那麼平易近人,如果它們在這時候出來到處作亂,不知道這兩位超級探員還能不能上班,幫大家解圍呢?

51區人員被迫放假的消息,不但引發國際主流媒體的關注,也讓全球更加感受到美國政府關門、債務上限逼近的巨大壓力。

如果美國不能在17日前提高舉債上限,美國國債將在11月1日起出現違約。

美國金融界甚至還因此落井下石地說,10月31日萬聖節那天,將是全球金融市場動盪騷亂的開始。

目前美國國債金額約為16.7萬億美元,10月31日將有一筆60億美元的公債利息需要支付,而11月1日當天,美國政府還得償付一批債券金額高達670億美元。

美國國債總額約16.7萬億美元。10月31日支付60億美元公債利息,11月1日償付670億美元公債。

如果美國政府和國會還不能儘快提出一套解決方案,到時候恐怕大家難免會有金融末日到來的感受吧。

新唐人記者艾琳綜合報導

紐約飛車黨圍攻事件 臥底警察被捕

近日,受到廣泛關注的紐約摩托幫圍攻SUV事件的調查又有新突破,一名當時在場參與圍攻的臥底警探被逮捕,來看記者的報導。

10月8號,一名紐約警局的臥底警探因參與了摩托幫圍攻SUV的事件而遭到逮捕,他涉嫌敲擊SUV汽車的車窗並打碎了後車窗的玻璃,而且,他還在此前的口供中撒謊。

根據美聯社消息,該警探名為沃伊切赫•布拉什澤克(Wojciech Braszczok)。他在此前聲稱自己到達現場時圍攻已經結束,但是新公布的錄像顯示,圍攻時他就在現場,並且參與了對SUV的攻擊。他很可能已於今天被傳令出庭。

事件發生時,同時在場的還有至少另外兩名警察身份的摩托手,其中一人是紐約市警局偵探沙米爾。目前尚不能確認此二人當時是否目擊了事件的發生。算上被捕的沃伊切赫,三名在場警員都將面臨警方的進一步調查。

中國維權人士胡佳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在六個諾貝爾獎項中,和平奬受到廣泛關注。今年,有一位中國人被普遍看好,有可能獲得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他就是中國維權人士胡佳。多年來,他不斷為受到中共無禮打壓和迫害的西藏、法輪功、“六四”、愛滋病人等發聲,同時自己也受到中共的監禁和壓制。

2008年4 月,胡佳因批評中共專治政權,被扣上「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判刑3年半。中共此舉遭到英、美、聯合國等國際社會的譴責。同年8月,他被軟禁在北京的公寓中,直到2011年6月。

維權人士胡佳:「中共想要利用奧運會來證實其和諧社會統治理念的合法性,展示所謂的最好時期。還想要炫耀中共的國力。」

維權人士胡佳:「他們把我當作搗亂的人、威脅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的因素。我認為我只是一個普通的社會工作者和義務維權人士。」

2008年,胡佳榮獲歐洲國會頒發的薩哈羅夫自由思想獎,該獎項被認為在捍衛人權領域中最具影響力。當時的歐洲議會主席波特林 (Hans-Gert Poettering)為他頒獎。

歐洲議會前主席漢斯•蓋特•波特林(Hans-Gert Poettering):「胡佳是中國最熱心的維權人士之一。他是一位堅定的活動家,目前關注環境、抗愛滋病,以及人權保護。」

2013年諾貝爾和平獎評選結果將在本週五(10月11日) 公布 。

新唐人記者戴士傑綜合報導

薄上訴被斥荒唐 受害人促判薄死刑

在薄熙來案上訴有效期限的最後一刻,中共當局確認,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不服一審判決,已經提出上訴,薄熙來案件受害人徐崇陽斥責這是中共上演的另一場鬧劇,他強調薄熙來罪惡滔天,應該立即判處死刑。

山東省高院在官方網站發出通告稱,薄熙來不服一審判決,通過山東省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向高院遞交上訴狀。10月8日上訴期滿後,高院經審查,決定予以受理,案件進入二審。

薄熙來受害人、慘遭酷刑折磨的武漢富商徐崇陽強調,從薄熙來開審,到他提上訴,整個都是一場鬧劇。

薄熙來受害人徐崇陽:就說他的秀做的太不要臉了,我認為他自己演了一場鬧劇,演的太無聊,自己給自己(假裝成)好像是一個無辜。

他再次呼籲對薄熙來應該立即判處死刑,因為薄熙來犯下了滔天大罪,包括被隱瞞的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等罪行。

薄熙來受害人徐崇陽:不管是甚麼人都不能把別人的器官拿掉,遼寧省省長的時候,這些都是他做的滔天大罪,而且在遼寧做(人體)實驗,都是他做的事情,應該(對薄熙來)用刀剮,應該絞刑。

徐崇陽還透露,因為他向外披露曾經遭薄熙來酷刑迫害,目前公安加緊對他的跟蹤和監視,呼籲外界關注。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10月9日全球看中國

英國《金融時報》
中國反貪腐調查波及高盛

雲南錫業集團董事長雷毅因為涉嫌貪腐遭到調查,調查中意外查出知名投資銀行高盛也牽連其中。高盛與勵德國際教育集團董事長李洪濤合夥創辦勵德集團,而李洪濤則涉嫌向雷毅行賄,希望收購雲南滇池學院的股權。高盛對這起事件拒絕回應。

美國之音
中共法庭受理薄熙來上訴

被判無期徒刑的薄熙來正式提出上訴,山東中院也已經表示受理,但是否開庭則尚未公布。不過外界認為,這起上訴官司將很難成功,因為薄熙來審判的判決,早已是中共高層集體角力協商的結果。

法國《Agoravox新聞網》
自殺成為中國一大禍害

中國已經成為自殺大國,每分鐘有四人企圖自殺,每年自殺人數近28萬7千人,是每年全球自殺人數的1/4,自殺也成為中國15到34歲人群死亡的主因。追求經濟快速發展打破了傳統家庭格局,社會關係改變,工作人口壓力激增,你死我活的競爭,個人主義以及獨生子女小皇帝等等社會問題,都加劇了中國的自殺現象。

台灣《蘋果日報》
公車變潛艇 暴雨淹上海

菲特颱風在上海地區帶來暴雨,許多道路、鐵路遭到洪水淹沒,不但交通嚴重損壞,還出現「公交車變成潛水艇」、「西湖錦鯉游上街」的奇特景象。上海民眾紛紛批評,上海市政建設太爛,實在不堪一擊。

一萬美元 iPhone土豪金變富豪金

蘋果公司推出iPhone 5S後,金色款iPhone 在上市當日便銷售一空,在中國更是炙手可熱,金色iPhone更在中國網路上喊價到1萬1000美元,被網友暱稱是「土豪金」。不過,現在真的有人推出純金打造的iPhone外殼。

金色iPhone在全球市場賣到缺貨,也讓美國一家手機配件公司順勢推出一款新的iPhone手機殼,用14克拉的純金打造,讓「土豪金」iPhone 5S手機,可以變成真的「富豪金」。

不過,這款真金iPhone手機殼要價可不便宜,每個要價一萬美元,而且未來半年內,還可能推出純銀的手機殼。

iPhone手機殼的市場商機龐大,根據市調機構NPD Group估算,iPhone手機殼每年產值可高達13億美元。

10月9日財經速瞄

金價大跌 全球央行虧很大

幾年前黃金價格處於高點,全球各國央行買了大批黃金,但現在金價跌破每盎司1300美元,也讓各國央行持有的黃金市值大跌了5450億美元。不過,據估計,今年全球央行將再逢低買進350噸黃金。

IMF:美若縮QE 全球債市虧很大

國際貨幣基金IMF週三指出,如果美國政府開始縮減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規模,或者是美國政府沒有提高舉債上限,造成長期利率上漲一個百分點,將為全球債券市場帶來巨大壓力,全球債市損失可能高達2.3萬億美元。

屏幕會彎曲 三星推首款曲屏手機

三星公司週三發佈全球第一款彎曲顯示屏手機,Galaxy Round,手機屏幕5.7吋,採取彎曲弧度設計,彎曲的屏幕也搭配了一些特殊設計,只要稍微移動手機,就會啟動不同的功能。

網絡廣告突破200億 小屏幕大吸金

今年上半年全球網絡廣告市場營收突破200億美元大關,比去年同期增長18%。其中,移動通信廣告市場更是大幅增長45%,營收突破30億美元,也反映出市場越來越重視手機小屏幕的廣告吸金威力。

10月9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4037.84 漲143.23

上海綜合 2211.77 漲13.57

台灣加權 8344.73 跌30.92

香港恆生 23033.97 跌144.88

印度BSE 20249.26 漲265.65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8516.69 跌39.20

英國FTSE 6337.91 跌27.92

道瓊斯 14802.98 漲26.45

標普500 1656.40 漲0.95

納斯達克 3677.78 跌17.05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059 跌

美元:日圓 97.331 漲

美元:人民幣 6.1207 跌

歐元:美元 1.3519 跌

英鎊:美元 1.5952 跌

政府關門 星巴克送咖啡 善舉兼促銷

面對美國政府關門、債務上限危機以及消費者信心下降的現狀,著名的美國星巴克咖啡連鎖店表示,要為國家做點貢獻。從本週三到週五,星巴克正在進行一個推廣活動,在美國境內,任何一名顧客如果為他人購買咖啡,都將獲得一杯免費咖啡。

這是星巴克的首席執行官舒爾茨以實際行動向僵持不下的國會兩黨隔空喊話,希望兩黨議員們能夠走到一起,互相體諒,共同解決政治上的僵局。

舒爾茨星期二向星巴克全體員工說:「我們要彼此支持,密切合作,我們正在等待我們的國會議員們也能為了我們的國家而做到這一點。」

面對美國現在政府關門,債務上限危機以及消費者信心下降的現狀,舒爾茨對他的員工表示,星巴克需要做點兒甚麼。

這已經不是舒爾茨第一次在政治問題上表態。2011年美國兩黨在債務上限問題上陷入僵局的時候,他發起聯手100多家大公司的CEO共同施壓兩黨停止爭吵。

不過也有市場分析師之出,星巴克這次的推廣行動,不會對國會造成實質的威脅和壓力,因此對解決當前的問題基本不會起作用,但是肯定可以讓星巴克的企業形象更上一層樓,促進商業利潤。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多國海軍大遊行 同慶澳海軍百年誕辰

正在澳洲參加皇家海軍一百週年慶祝活動的各國海軍,在10月9日與澳洲海軍一同舉行了盛大的遊行,再次把連續9天的慶祝活動推向了高潮。前來觀看的民眾來自世界各地,他們表示等候2個多小時都是非常值得的。請看本臺記者李紫吟在悉尼的採訪報導。

10月9日是澳大利亞皇家海軍百年慶典活動的又一高潮。

澳大利亞總督布萊斯(Quentin Bryce)、紐省總督巴希爾與悉尼市長、眾多海軍將領、特邀嘉賓一起,在悉尼市政廳觀看多國海軍大遊行。

遊行隊伍沿著悉尼主幹道喬治大街一路走來。整齊劃一的步伐、精神抖擻的風貌,贏得了觀眾們陣陣的掌聲。

參加遊行的4000多名海軍將士來自參加澳洲皇家海軍百年慶典活動的近20個國家。

來自澳洲及世界各地觀看遊行的人們一大早就擠滿了遊行路線的兩側.

澳洲塔斯馬尼亞觀眾凱西Kathy Graney:「我跟朋友們在這已經2個小時了。」

觀眾宙賽Goseeh Teng:「我住在南澳阿德雷德。」

日本觀眾馬薩Masa:「很興奮。」

10月9號進行的這個多國海軍大遊行,是澳大利亞皇家海軍百年慶祝活動的最後一項的活動,在接下來的兩天裡,所有參加活動的戰艦及高桅橫帆船將陸續離開悉尼,為期9天的慶典活動也將落下帷幕。

新唐人記者李紫吟、禹靜澳大利亞悉尼採訪報導

金馬50經典片段 周潤發謝不完

適逢金馬50週年,金馬執委會,每天在網路上公布一支,金馬頒獎典禮上的經典片段。1985年,周潤發以電影「等待黎明」,拿下第一座金馬影帝,用各種語言說謝謝,還緊張頻頻吐舌,這段28年前的歷史畫面,也再次重現。

第22屆金馬獎(1985)頒獎典禮片段:「等待黎明 周潤發先生。」

周潤發的第一座金馬影帝,這已經是28年前的歷史畫面。

第22屆金馬獎影帝周潤發:「謝謝、謝謝(英文)、謝謝(日文)、謝謝(西班牙文)。」

可愛又逗趣的表情,還頻頻吐舌,讓臺下觀眾哄堂大笑。《等待黎明》第一次入圍就拿下影帝,周潤發在電影《等待黎明》裡頭,角色悲情,為了好友自願犧牲,炸毀日本船隻。

隔一年,周潤發再次以電影《英雄本色》入圍影帝,小馬哥的形象,獲得觀眾好評,可惜最終影帝頒給了同劇演出的狄龍。

《秋天的童話》扮演唐人街討生活的小人物,洗練的演技,情感自然流露。隔了一年,周潤發才又以電影《秋天的童話》,拿下金馬影帝。

後來周潤發轉往好萊塢電影發展,直到2000年的「臥虎藏龍」,才再次回到華人影壇。可惜接連幾部電影都與金馬獎無緣,但周潤發的戲路極廣,不管武俠片,還是文藝愛情片,各種角色,都能掌握的恰到好處,演出將近百部電影,堪稱是華語影壇一哥,金馬50週年,當然忘不了他的謝謝,謝不完。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灣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