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一語道破 中共三中全會路線圖

【新唐人2013年10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在即,外界認為是新領導班子摸著石頭過河的一次重要定調會議,外界非常關注。在許多人看來,如果新一屆政府不能推出全面改革,中國經濟將走向崩潰。

《美國之音》報導說,11月中共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開閘排污,因為這次會議據稱將是中共新政權落實其黨、政、經執政方向和道路的會議。那麼三中全會戲碼何在?

香港《文匯報》8日報導指出,習近平在APEC峰會上提到,中共現時進行的經濟結構調整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面臨難啃的硬骨頭。中共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汪玉凱表示,習近平講話透露出新三中全會改革路線圖:如今改革內在邏輯發生重要改變,從以往的經濟改革倒逼其它改革開始,發展為政治、行政改革推進經濟改革。

汪玉凱認為,改革要啃的硬骨頭不僅存在於經濟層面,還有包括解決政治性難題。其中能否打破既得利益藩籬將是改革下一步的最大看點。

他強調,若既得利益固化格局得不到矯正,其它改革也很難推進。所以,下一步改革最大看點就是能否衝破既得利益阻撓,化解既得利益掌握權力、資本、資源所疊加的阻力。

為此,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表示,中國經濟結構需要重新調整。

大陸媒體發表文章說,最嚴重的結構問題何在?幾乎所有人都認同中國經濟增長過度依賴投資,消費增長則相對落後;政府在掌握和配置資源上的作用過大,抑制了創新和民營經濟的發展;社會不平等已加劇到了危險的境地;環境也承受著非常大的壓力。

很多經濟學者和投資者也非常擔憂中國的槓桿率過高且快速增長、影子銀行不斷膨脹、投資效益下降以及房地產泡沫。除此以外,相當大的城鄉及區域差距、為每年百萬農民工提供就業、建立和完善社保體系也是政府所擔心的重大問題。

文章說,那麼中共三中全會可能推出什麼改革?改革將對經濟和市場產生怎樣的影響?如果屆時政府在關鍵改革領域並沒有重大突破,經濟會很快崩盤嗎、投資者是否應該迅速離場?

文章認為三中全會將為未來幾年的改革制定方向和框架,但不太可能公布太多細則。預期政府不太可能在近期對地方政府債務和財稅體系動大手術,也不太會在土地和國企改革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如果未能有序推進必要的改革,那麼經濟增長恐怕將難以持續。

很多學者和投資者指出,中國經濟增速在放緩。更重要的是,深層次的結構性問題威脅到經濟的可持續增長甚至社會穩定。如果新一屆政府不能現在推出全面改革,中國經濟將走向崩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