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文學獎 「當代短篇小說大師」獲殊榮

【新唐人2013年10月10日訊】諾貝爾文學獎今天揭曉,82歲的加拿大女作家孟洛(Alice Munro)贏得此殊榮。她是諾貝爾文學獎第13位女性得主。

據中央社報導,瑞典學院推崇孟洛為「當代短篇小說大師」,讚揚她「情節的舖陳細膩,具有清晰及心理寫實特質,某些評論家將她視為加拿大的契可夫(Anton Chekhov)」。她的短篇小說以描寫加拿大小鎮婦女奮鬥、愛情和悲劇的贏得國際讚譽。

她將獲得800萬瑞典克朗獎金(124萬美元)

她也是第一個獲諾貝爾文學獎的加拿大人。

正式頒獎典禮訂於12月10日在斯德哥爾摩舉行。

孟洛是自1901年頒發諾貝爾文學獎以來,第13名獲此殊榮的女性。

歷來文學獎女性贏家一覽:

2013年,孟洛(Alice Munro,加拿大)

2009年,慕勒(Herta Mueller,德國)

2007年,萊辛(Doris Lessing,英國)

2004年,傑利尼克(Elfriede Jelinek,奧地利)

1996年,史臣波斯卡(Wislawa Szymborska,波蘭)

1993年,莫里森(Toni Morrison,美國)

1991年,高迪默(Nadine Gordimer,南非)

1966年,薩克絲(Nelly Sachs,瑞典)以及亞格農(Shmuel Agnon,以色列)

1945年,米斯特拉(Gabriela Mistral,智利)

1938年,賽珍珠(Pearl Buck,美國)

1928年,恩賽特(Sigrid Undset,挪威)

1926年,戴勒達(Grazia Deledda,義大利)

1909年,拉格勒夫(Selma Lagerloef,瑞典)(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