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官披露:西藏比西方人想象的要糟糕得多

【新唐人2013年10月11日訊】 (美国之音電) 華盛頓 — 中國共産黨的一名藏族高官即將出書披露中國政府在藏人地區的暴政。他稱,中共在西藏的統治“極其不人道”。不過,這位官員並不是唯一一個出書批評中共西藏政策的藏族官員。一批藏人退休高官,甚至一些在藏區工作的漢族官員也紛紛出書,譴責中共在西藏的政策。下面是報道詳細內容。

德國《明鏡週刊》報道,一名曾經信仰共産黨、並一直在中共體制內得到高升的藏族高官最近決定出版一本新書,譴責中國共産黨在西藏的暴政。報道沒有透露這名官員的名字,只是説,這名高官不僅在西藏家喻戶曉,而且在全中國也非常有名。報道説,到目前為止,中共內部並不知道他已經背叛了他曾經的信仰,成了一名“異議人士”。

這本書將在中國境外出版。報道説,這位官員希望書的出版會讓中共領導人産生壓力。報道引用他的話説“ 我是西藏人, 我在政府工作, 我所告訴大家的一切應該有權威性”。

根據報道,這名藏族官員很年輕時就為中國政府工作。1950年,中共統治西藏後,他與很多藏族人一樣,接受了北京對西藏的統治。 這些人中包括共産黨官員、公安人員、宣傳人員、記者和工程師。與很多希望在外族統治下和平生活的人們一樣,他們慢慢吸納並重復著共産黨的各種口號, 並享受著隨之而來的財富, 但是,最後他們都感到很痛苦。

報道説,正是這種痛苦成了他寫書的動力。他在書中重點揭露被中共宣傳人員或是黨史記錄者粉飾的部分。“他説,所有的事,過去和現在,都比西方人想像的要糟糕得多。” 他甚至將中共統治下西藏人的命運等同於納粹統治下的猶太人的命運。

書以中文出版。報道説,作者希望這樣可以讓盡可能多的人了解西藏人。報道援引作者的話説,西藏人為了“一個外族統治的烏托邦”“跳進了血泊和煉獄之火中”。

報道説,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很多西藏人在中國入侵西藏的最初是很興奮的。他們憧憬著中國共産黨會給他們帶去現代化和繁榮。他們相信毛澤東領導的共産黨會將他們從僧侶的殘暴獨裁統治下解放出來,但是,毛澤東和他領導的政府並沒有兌現允許藏人保持其傳統生活或是宗教信仰的承諾。農業合作化政策以及牧民定居政策毀壞了藏人的傳統生活方式。

報道説,現在的中國政府認為唯一可以平復藏人憤怒的辦法是經濟上更多的投入,同時在政治上進一步施行高壓。這位藏族高官在書中寫道,拉薩街頭的武裝警察的行動就像佔領者。“這些武裝警察的行為‘極其不人道’,他們像毒蛇一樣冷血地殺人,肆意地毆打當地居民,掠奪民眾的財産。如果民眾反抗,就將他們殺死。”

這位高官並不是第一個出書或是寫文章批評中共的西藏政策,或是揭示西藏真相的藏族官員。

10月7日, 研究西藏近代史的旅美中國歷史學者李江琳在自己的部落格上發表了另一名藏族官員,青海省前果洛州州長達傑的遺作–“藏人更加敬仰達賴喇嘛”。這篇文章也在批評中共在西藏的政策, 尤其是“左”傾統治時期遺留的宣傳方式。 更早時候,達傑自費出版了一本書–《果洛見聞與回憶》,揭示中共1958年鎮壓藏人抵制合作化運動的真相。

李江琳2012年8月曾經拜訪過達傑。她説,當時已經八十歲的達傑對藏區的現狀表示擔憂。她説, 達傑具有一定的代表性。達傑是中共黨員。1950年代,達傑是一個生産隊的隊長,從基層一步步做到了果洛州州長。

李江琳在接受 美國之音採訪時説:“像他那樣的,第一代被中共培養出來的少數民族幹部,他們在八十年代後期或是九十年代初才退休。他們經歷過整個藏區的所謂民族改革的整個過程。這些藏人幹部也是從一開始幾乎無條件地接受中共的這種政治教育。他們也相信藏區的社會是必須經過改革的,必須要走向社會主義才是他們唯一的出路。但是,經過這些年之後,他們在退休之後重新反思在藏區發生的一切。……這是這一切的意義所在。”

李江琳説,達傑告訴她,促使他們反思的第一個起點是“文化大革命”。1960年代開始的“文革”席捲了中國全境,包括西藏。西藏的第十世班禪喇嘛從“文革”開始被投進監獄關押了9年零10個月。第二,應該是最近的藏人自焚事件。

李江琳説,夾在中共統治和藏人同胞之間的藏人幹部有自己的無奈。她説:“他們有自己的無奈,這些藏人幹部幾乎都有給中央上書的事,但是他們的上書都泥牛入海,不受信任。”

李江琳説,達傑也曾就藏區的形勢和藏人的憤怒給中共中央上書,但是沒有任何的回音。她説:“比方説,在藏區的形勢。他自己跟我説過,把‘藏獨’作為一個圖章一樣到處蓋。不管發生了什麼樣的事情, 民眾對任何問題,比方説環境問題,民生問題、教育問題等有不同的看法,提出的抗議,其實本來當作民生的問題從民生的角度來解決的,教育問題從教育的角度來解決,但是這一切都被扣上,貼上藏獨的標簽,當成一個政治問題來解決。”

李江琳説,她與達傑曾經有過三個下午的對話,他們談到中共在藏區的政策。她説:“他用體制內的觀點來表述就是認為藏區的政策是過左,藏區一直就是左。寧願偏向極左,也不會往回,很多事件都表現,藏區的幹部左了沒事,右了,就出問題了。”

1950年代西藏發生大規模的抗議的行動,中國政府派出軍隊鎮壓,造成極大的災難,但是只是一些基層的幹部被撤職,高層一個也沒有動。

據了解,還有兩本反映藏區生活和揭示藏區真相的書即將出版。書名分別叫做《赤風呼嘯》和《一場被堙滅的國內戰爭》。書的作者一個是藏族的官員,另一個是曾經在藏區工作的漢族幹部。

在談到藏族的未來時,《明鏡週刊》援引那位藏族高官的話説,他並不希望回到以前僧侶統治的時代, 也許實行“民主”才是藏族的未來。

但是, 李江琳的看法是“藏獨可能會是一種結果”。她説:藏區的問題, 藏區的政治問題,是否獨立,我覺得那會是一種結果,而不是原因。我為什麼這麼説,由於這一系列的事件,導致藏人的生存狀況及其惡劣,而這種狀況又不為人所知。…… 這些問題導致民眾就想,在目前中共的統治下,我們的生活狀況如此痛苦,我們為什麼不要求獨立呢?”

她説,太多人在關注藏區的未來,但是很少有人關注藏區的現在。中國政府大力推行的牧民定居政策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很多人定居後,沒有生活來源,生存成了問題, 她還説,中國的西部大開發,在藏區修了很多高速公路,很多藏人失去了土地,但是他們的聲音卻沒有人聽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