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納提出新議案 白宮願意認真考慮

【新唐人2013年10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 )本周四(10日),眾議院議長博納向白宮提出了一份新財政議案,將在短期內為聯邦政府提升債務上限(至11月22日),條件是民主黨必須願意對現有預算進行協商。白宮表示,只要共和黨議案中的具體細節合理,總統就願意接受妥協。

如果博納能夠在共和黨中召集足夠支持,眾議院對該議案的投票在周四晚間就可以進行。但是問題也正在於此,因為目前共和黨內部對待財政問題存在著巨大分裂。博納要想讓這項議案通過眾議院,不僅需要向共和黨員們施加影響力,也必須得到一定數量的民主黨人投票。

在此之前,奧巴馬和國會民主黨一直不願意在政府依然停擺的情況下與共和党進行談判。他們擔心即使談判達成,等下一輪財政大限到來時共和黨還會以此進行脅迫,周而復始,讓民主黨做出越來越多的財政妥協。簡單的說,民主黨同意談判的條件是共和黨先通過撥款議案、重開聯邦政府,然後其它的各個款項都好說。

不過,鑒於財政上限封頂可能帶來的災難性經濟影響,國會兩黨和白宮都明白這一輪財政談判不是兒戲。於是,當華爾街發出足夠警報後,博納首先做出了讓步,之後白宮也表示願意坐下來談判,即使這意味著聯邦政府在短期內仍然不會開門。

當天下午,白宮發言人傑伊·卡尼(Jay Carney)表示,奧巴馬總統完全有可能為一份短期提升債務上限的議案簽字,但也更希望能夠長期提升債務上限,並立即使聯邦政府重新開門。

「總統很高興看到更冷靜的人開始掌控眾議院了,這顯示大家都明白違約不能成為一種選擇,」卡尼在發布會上對記者們說,「總統也相信在這個時候長期提升債務上限是對國會、特別是眾議院更好很多的。」

至於博納剛剛提出的議案,卡尼表示他現在還不能回應,因為白宮還沒有正式收到這份議案。此外,這份議案是否有可能通過眾議院也將成為奧巴馬考慮的關鍵因素。

「這至少是一個鼓舞人心的跡象,」卡尼說,「我們會看看眾議院能不能通過,然後再做決定。」

在共和黨一邊,博納表示重開政府的商談可以開始,而本次提出的債務上限提案應該被看作是一種讓步,因為這滿足了奧巴馬一半的要求,下一步就要看總統怎麼做了。

「現在是展現領導能力的時候了,現在是開始談判和協商的時候了。」博納在提出議案的發布會上說。

美國聯邦政府關門已經進入第十天,達到債務上限僅剩七天。現在,終於出現了一些兩黨達成妥協的曙光,美國股市也在當天強勁反彈,顯示華爾街對避免這場財政風暴抱有足夠信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