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報告:中國距離為公民提供基本人權仍然遙遠

【新唐人2013年10月11日訊】 (美國之音電)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10號公布的年度報告非常關注中國新領導班子上任第一年中國人權有甚麼樣的變化。

習近平領導班子上任後西方曾經猜測可能會在人權和公民社會方面有所進展。

但是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共同主席、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對美國之音表示:“我們一直抱著希望習近平會帶來改變,會進行改革,但是迄今為之除了失望我們沒有看到別的。”

委員會主席、民主黨參議員布朗(Senator Sherrod Brown)在報告公布後發表書面聲明指出:“中國在習近平領導下討論進行新一輪經濟改革的同時,這份報告提醒人們中國在加入世貿組織12年後距離為它的公民提供基本人權仍然非常遙遠。”

布朗參議員指出,貿易關係發展並沒有改善中國的勞工待遇和環境,中國公民仍然無法享受國際法保障的言論、集會與宗教自由。

報告指出習近平和其他中國領導人一開始還談到改革與權力制約,但是很快就開始打壓那些呼籲人權與法制的個人,包括許志永和郭飛雄等人由於批評政府、行使言論自由權利而被捕。

史密斯眾議員說,中國人權在一些領域出現倒退:“在強制墮胎和強制絕育方面出現了嚴重倒退。在這方面報告使用了迄今最強烈的措辭來披露在中國婦女沒有生育的自由,她們在一胎化政策下受到脅迫﹔這一政策導致中國男女比例嚴重不平衡,對中國以及這一地區帶來了災難性的影響。”

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的最新報告對2012秋季到2013年秋季的中國人權狀況進行評估並且提出建議。

報告向國會及歐巴馬政府建議向中國繼續施加壓力,要求中國儘快批准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要求美國官員對中國是否有資格加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提出質疑。

報告還建議美國官員在貿易談判中討論中國的人權和法制。

諾貝爾和平獎即將揭曉之際,史密斯眾議員強調中國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還在監獄服刑,這一事實本身就告訴人們中國的人權狀況急待改善。

他還呼籲歐巴馬政府把人權作為對華關係的首要議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