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前10名最理想的養老國家

【新唐人2013年10月12日訊】在2002年,全球60歲以上老年人口達到6.06億,並且正在以比總人口快得多的速度遞增。老齡化已成為人們關注的話題。而養老保險是世界各國較普遍實行的一種社會保障制度。

而在中國大陸,老齡化更是日趨嚴重,養老金被貪官污吏貪污吃空、養老保險制度存在問題嚴重等現象,更是讓不少大陸民眾感嘆養老難。

近日,福布斯中文網根據各個國家的養老保險情況,排出了世界上居前10位的最理想的養老國家。

據聯合國有關規定,一個國家65歲以上的老年人在總人口中所佔比例超過7%,或60歲以上的人口超過10%,便被稱為「老年型」國家。除少數非洲國家外,現在幾乎所有國家的人口結構都在趨於老化,這是因為人口出生率逐年下降而平均壽命不斷增加造成的。

第1名:丹麥居首
特點:公共基本養老金計劃;經過資產調查的補充養老金;固定繳納養老金計劃;以僱主為基礎的強制性養老金。

第2名:荷蘭
特點:固定費率的公共養老金;大多數僱員參与和行業協議相關的固定收益退休福利計劃。

第3名:澳大利亞
特點:經過資產調查的政府養老金;強制性的僱主繳納固定養老金計劃,額外的僱主及僱員自願繳納養老金計劃。

第4名:瑞士
特點:與收入相關的公共養老金計劃,實施最低標準;強制性的僱主繳納養老金計劃,繳費率隨著年齡遞增;保險公司和銀行提供的自願繳納養老金計劃。

第5名:瑞典
特點:截止到1999年,實施與收入相關的全新養老金體系,實施最低保障養老金。

第6名:加拿大
特點:固定費率養老金,經過資產調查的補充養老金;與收入相關的養老金;僱主自願繳納的養老金;個人自願參与的退休儲蓄計劃。

第7名:新加坡
特點:一項政府基金涵蓋了所有居民的退休計劃,個人可以因購買住房和醫療費用在退休前提取退休福利。退休后,養老金領取者必須購買終身年金。

第8名:智利
特點:經過資產調查的社會救助;以僱員繳費為基礎的強制性固定繳納養老金計劃;額外的僱員繳納補充養老金計劃。

第9名:英國
特點:固定費率的基本養老金:與收入相關的養老金;自願私人繳納的養老金(僱主根據個人情況繳納)。逐步實施自動加入養老金計劃,要求僱主為僱員註冊養老金計劃,最低繳費率在2018年提高到8%(僱員可以選擇)。

第10名:德國
特點:與收入相關的養老金體系,以工作時養老金的「繳費點數」為基礎;經過資產調查,為低收入養老金領取者提供安全保障;主要僱主的補充養老金計劃。

大陸媒體報導,在全世界19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約有60多個已進入「老年型」。到2025年,全世界的老年人口將達到11.21億。

到2050年,60歲以上的老齡人口總數將近20億,佔總人口21%,並將超過14歲以下兒童人口的總數。百歲老人將從2002年的約21萬增長到320萬。到2050年,非洲老齡人口將從4200萬上升到2.05億;亞洲從3.38億增加到12.27億;歐洲1.48億增加到2.21億;美洲從9600萬增加到3億。目前全球人口老齡化最嚴重的國家是義大利,佔總人口25%。到2150年,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預計會步入花甲之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