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局副局長被調查 傳王岐山盯上新老兩常委

【新唐人2013年10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10月11日,中共黨媒新華網、人民網推出了來自中紀委的一條消息,稱中共外文局副局長齊平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輿論認為,雖然這只是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拍到的一隻蒼蠅。但是這只蒼蠅背後旨在敲打李長春劉雲山。

目前齊平景涉嫌的具體違紀內容尚未公布。大陸作家丁金龍對香港《南華早報》公開表示,外文局是一類官商一體的機構,最容易滋生腐敗的溫床。

署名周曉輝的評論文章說,按照以往慣例,一旦某個官員被指「嚴重違紀違法」,那離最終「雙開」甚至入刑也不遠了。那麼,這個齊平景究竟是何許人物?為何在此時被中紀委推出?

外文局副局長落馬 旨在敲打李長春劉雲山?

「王岐山又拍死一隻蒼蠅!這次是在敲打誰?」一文說,從中共官方提供的簡歷看,1954年7月出生於河北的齊平景畢業於北外法語系,之後從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以下簡稱國圖公司)基層幹起,並一步步高陞,最終在2000年5月,出任國圖公司總經理;2002年7月,又升任中國外文局副局長兼國圖公司總經理,直至2010年12月;之後直到雙規前,擔任中國外文局副局長。顯然,齊平景所涉嫌的嚴重違紀違法行為,應該發生在其擔任國圖公司總經理和外文局副局長期間。

資料顯示,國圖公司成立於1949年12月,隸屬於中國國際出版集團,是中國最大的專業性書刊進出口公司之一,而中國國際出版集團的另外一個名稱是「中國外文局」,是承擔中共圖書、期刊、網路對外宣傳任務的新聞出版機構。外文局的上級主管單位是隸屬國務院的中共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即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而該辦公室主任有時也身兼中宣部副部長,如現任的蔡名照和其前任王晨都是。

文章說,作為國圖公司總經理以及外文局副局長的齊平景,與宣傳口的諸多上級沒有產生交集,特別是其在任期間擔任中共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的上級蔡武、王晨乃至李長春、劉雲山,是無法令人相信的,而蔡武是追隨李、劉的馬仔之一。王晨則在今年5月被習近平的親信蔡名照所取代,前往人大養老。

一直由江系李長春、劉雲山掌控的宣傳口,在中共高層去年開始的激烈博弈中給習近平製造了不少麻煩,這讓習在震怒的同時也開始了向宣傳口開刀。

今年1月,「南周事件」後,劉雲山的「左膀」、中共中央編譯局的衣俊卿因「性醜聞」曝光被免職;5月,蔡名照接任中共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主任等職。6月,據說是某中共中央辦公廳官員撰寫的文章《劉雲山死都不知道是怎麼死的》在網路廣傳。

文章披露,根據中紀委掌握的消息,現在幾乎所有的宣傳口,尤其是負責網際網路管理(刪帖)的,幾乎都是收錢辦事,各大新聞媒體尤其是網站,逢年過節竟然要向國新辦與北新辦(負責網際網路)的領導送幾十萬甚至上百萬……文章稱,根據中紀委的情況通報,「宣傳口腐敗已經達到無法想像的程度」。

據悉,由最高領導人掌握的調查組已經對宣傳部門進行調查。

7月,有劉雲山做靠山的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素毅落馬,9月被正式「雙開」。之後,李長春家族貪腐不斷曝光,10月,作家鐵流又實名舉報李長春賣官受賄近千萬元人民幣,而時任中宣部長的劉雲山則出了力,幫了忙。

周曉輝的評論文章說,齊平景的「嚴重違紀違法」應該還是離不開貪污腐敗。作為外文局副局長兼國圖公司總經理,他可以貪污腐敗的地方並不少。

官方最新披露,外文局營業收入、利潤總額、總資產三項主要經濟指標從2007年的7.02億元、632.5萬元、11.56億元增長到2012年的13億元、5939萬元、22億元,增幅高達85%、939%、190%。而國圖公司圖書版權輸出總量居全國第一,每年參加各大國際書展的外文圖書佔80%以上。2011年,國圖公司出口貿易額是2198萬美元,2012年則為2428萬美元。

雖然目前並不清楚這龐大的收益是如何分配的,但「孝敬」上級領導、甚至讓領導的親戚分一杯羹也是中共官場慣例,李長春、劉雲山等恐怕也不能免俗。至於齊平景本人應該也撈的不少。

2012 年4月23日,齊平景曾在微博上引用了這樣一則諺語:積財千萬,不如薄技在身。是甚麼讓其發出了這樣的感慨?4月19日的微博或許透露了些端倪。上述言論透露的信息是:他意識到了自己錢在多,也不如有一技之長。姓社姓資姓宣話題雖然可笑,但還是有股勢力在阻擋歷史的前進,其與宣傳口的關係不可謂不深。

周曉輝的文章認為,既然中紀委敢於釋放出「宣傳口腐敗已經達到無法想像的程度」,那麼就表明其已經掌握了確鑿的證據,只待某個時間將宣傳口的腐敗掀開。如果齊平景案是中紀委掀開宣傳口腐敗的第一步,那麼下一步將指向誰?顯然也是要敲打不斷挑釁的李長春、劉雲山等江系人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