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違約危機未解 市場憂心

【新唐人2013年10月14日訊】 美國參議院民主與共和兩黨對財政僵局迄今尚未達成協議,共和黨籍參議員保羅表示,美債沒有理由違約,總統歐巴馬應該要強調美國會支付債息,緩和市場憂心。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若發生倒債,情況的確引人憂心。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今天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會晤新聞界」(Meet the Press)節目訪問時說,美國必須給全世界確定性,兌現承諾。

拉加德強調,世界頂尖經濟學家認為,如果美國無法提高舉債上限,勢必引發全球經濟衰退。

依照美國財政部長路傑克(Jack Lew)的評估,如果國會不在17日(週4)前採取行動提高美國舉債上限,美國會發生史無前例的債務違約

美國聯邦參議院民主與共和兩黨議員在週末均加班研商因應財政僵局危機,但包括被視為溫和派的共和黨參議員柯林斯(Susan Collins)提出的方案,也因卡在「財政扣押」預算縮減問題而無法達成兩黨共識。

認為是共和黨2016年角逐總統大位人選的參議員保羅(Rand Paul),今天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美國國情」(State of the Union)訪問時指出,不該讓美債在週4發生前所未有的違約情況,但保羅堅持,取消全面自動刪減支出的「財政扣押」會是很大錯誤,因為大幅增加預算會讓美國債務增加。

保羅強調,民主黨堅持歐巴馬健保是美國法律,「財政扣押」也是法律,他強調,不會接受民主黨提高預算支出要求,因為債務是美國目前最需關切的重點。

保羅說,歐巴馬嚇唬人是不負責任的,作為一國領導人,應該要說「我們將永遠支付債務利息」,緩和市場憂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