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木星與土星會下鑽石雨

【新唐人2013年10月15日訊】美國研究人員說,木星土星上會下鑽石雨。他們認為,這些鑽石是由雷暴形成,把甲烷變成碳灰。碳灰從空中降下來,固化變成一片片石墨,之後變成鑽石。

據中央社引述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這兩顆巨大氣體行星的大氣層可能充滿大塊鑽石,這些鑽石有朝一日將可能帶回地球。

在這些星球的較下層深處,炫目耀眼的寶石,可能會在極端壓力與溫度下熔化。

研究人員說,一般鑽石的直徑最長可達1公分,但有些鑽石可以變得很大,大到可稱為「鑽石山」。

加州專業工程公司(California Specialty Engineering)行星科學家戴麗特斯基(Mona Delitsky)與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的行星科學家班茲(Kevin Baines)做了這項研究。

戴麗特斯基與班茲試圖追蹤從木星土星空中降下的煤灰下落。

他們認為,這些鑽石是由雷暴形成,把甲烷變成碳灰。碳灰從空中降下來,固化變成一片片石墨,之後變成鑽石。

鑽石持續降下時,極端的高壓與高溫無法讓鑽石維持在固體狀態。

在底下的碳會發生什麼變化,目前還無從可知,但科學家提出的一個可能性是,有可能形成液態鑽石「海洋」。

科學家30年前就知道,鑽石可在天王星與海王星的核心維持穩定狀態,木星與土星被認為溫度太高,沒有適合形成固態鑽石的條件。

這項尚未公開的研究結果,於美國天文學會(American Astronomical Society)行星科學部(Division for Planetary Sciences)在科羅拉多州丹佛(Denver)舉行的年會上發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