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上限迫在眉睫 眾議院仍難團結

【新唐人2013年10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今天(15日)離美國聯邦政府達到債務上限已僅剩兩天,幾乎所有預測和分析都指向不堪設想的經濟風險。然而,在此時此刻國會兩院仍然在各自為戰,難以達成任何妥協,使本輪財政談判徹底進入了最黑暗的時刻。

以議長博納為首的眾議院共和黨在周二上午搬出了自己的財政提案,將會為聯邦政府提供預算至明年1月15日,提升債務上限至明年2月7日。這些看起來都是合理的政治要求,但這項議案也會延緩執行醫療器材稅(奧巴馬醫保經費的一部分)兩年,並取消國會議員們和白宮工作人員們的醫療補貼,著實讓民主黨人們難以接受,通過參議院再被總統簽署的實際可能性為零。

於是,這項提案在「誕生」短短兩個小時后便宣告夭折,因為白宮和國會民主黨人顯然更傾向於參議院的財政計劃。這使博納十分難堪,他對記者們說:「我們還沒有決定下一步究竟該怎麼做。」

博納接著解釋說,他想修改這份提案並使兩黨都能接受,最終為美國人民提供「公平的」醫保。但是他也表示,目前共和黨中「存在著很多不同的意見」,讓妥協談判難上加難。

就在一天之前,參議院兩黨達成妥協的前景才剛剛出現轉機,平日勢如水火的多數黨領袖裡德和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爾罕見的互贈讚美之詞,而白宮也順勢推遲了原定於當天下午的會議,以留給參議員們更多的討論時間。

但鑒於目前眾議院中極端分裂的情況,一切努力似乎又要重頭再來,而留給議員們的時間究竟還有多少?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裡德批評說,眾議院的提案是「對兩黨合作的全面攻擊」,威脅整輪參議院談判,讓他感到措手不及。

對議長博納來說,他當然是想儘力避免這場史無前例的經濟風暴發生,但是他也很清楚如今眾議院的政治局勢亂得一塌糊塗,任何立場和走向都難以預料。在這種情況下,他的目標其實很現實——既要設法湊齊避免美國違約的217張(多數)眾議員投票,也要避免自己由於和民主黨妥協而丟掉議長之位,因為茶黨黨員們正虎視眈眈。

因此,越來越多的分析家都認為,博納大概會在「最後的最後一刻」與民主黨達成妥協,這樣即使茶黨黨團在事後發動政治反擊,他也可以對這些保守派黨員們說:「我確實已經做了我所能做的一切,走到了最後一步。」

當然,運用這種所謂的「邊緣政治」也並不是完全沒有代價。在上世紀70年代末美國政府瀕臨違約時,雖然兩黨趕在最後期限前達成了妥協,但是美國經濟還是受到了明顯的震動,國債利率被迫大幅上升。時至今日,全球各國的投資者們也都在看著美國政壇,無論國會兩黨能否解決危機,他們大多都不會認為美國國債與以前一樣可靠,所以其經濟影響大概已經在逐漸蔓延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