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歲紐女作家 成最年輕布克獎得主

【新唐人2013年10月16日訊】28歲的新西蘭作家卡頓(Eleanor Catton)今天以小說「發光體」(The Luminaries,暫譯)奪下當代英語小說界最重要獎項「布克獎」(Man Booker Prize),使她成為布克獎最年輕得主。

卡頓在倫敦市政廳(Guildhall)的頒獎儀式上領獎,她是第2位獲此殊榮的新西蘭作家。

「發光體」描述一心想發財的主人翁穆迪(Walter Moody),在1800年代中葉新西蘭淘金熱期間,捲入1個神秘難以理解的世界。

「發光體」厚達832頁,是布克獎歷來得獎作品中,篇幅最長的一部。

卡頓領獎後在記者會上說,當頒獎人唸出自己的名字時,她「腦中一片空白」。

評審團主席麥克法蘭(Robert Macfarlane)表示,「發光體」一書「令人讚嘆」。

麥法蘭說:「『發光體』是很棒的小說。結構錯綜複雜,敘事手法引人入勝,其交織貪婪與黃金的世界更是迷人。」

他說:「每個句子都可看出作品的成熟度,真的是每個句子,其蘊含的知識及沉著風格令人讚嘆。」

加拿大出生的卡頓25歲開始撰寫「發光體」一書,27歲時完稿。

英國王儲查爾斯(Prince Charles)的夫人卡蜜拉,親自頒發5萬英鎊(8萬美元)大獎給卡頓。

布克獎被廣泛視為英國文學界最高榮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