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版12生肖:龍魚最威武 狗魚最萌

【新唐人2013年10月17日訊】 南京師範大學教授張傳斌癡迷海洋魚類20多年,畫下了100多種魚。不久前他偶然發現,鼠魚、牛魚、虎魚、兔魚……再加上海馬海蛇,其實海洋中也能湊出十二生肖。讀者也可比較一下看看像不像。

張傳斌表示,過去畫家常畫陸地上的花鳥,很少有人觸及神秘海底世界,我想用中國畫的藝術形式來表現出來。呼籲大家來保護海洋

據揚子晚報報導,張傳斌教授是土生土長的南京人,從小熱愛游泳,喜歡睜著眼觀察水底的世界。他說,讀初中時,學校門口就有個「粉絲塘」,每天放學我去遊一個來回。水裏有很多河魚,在水下產生虛幻朦朧的效果。從那時起,就喜歡上魚,但不知道怎麼表達,直到長大後學習了繪畫。

1990年代初,張傳斌第一次在海南潛水,「開始我怎麼都潛不下去,水下是漆黑的,很恐怖。真正潛下去才發現,魚群在珊瑚間穿梭,就像進入另一個世界。」

從那次起,張傳斌愛上畫海洋魚類,20多年來,他翻閱資料,跑遍了世界各地的水族館,多次潛水和魚類親密接觸,摸清了百餘種海魚的習性。

如今,畫海洋版十二生肖,則是純屬偶然。有一次,朋友來工作室參觀,當時張傳斌正在創作葉海龍魚,朋友很驚訝,「真的很像龍,其他生肖有沒有?」這句無心之語,激發了張傳斌的創作靈感。

南京五臺山有個海洋生物展,我第一次看到了狗魚,腦袋和小狗一樣可愛。屬兔的張傳斌特別關注兔魚,「兔子魚在海裏是最漂亮的,它有兩個長長的耳朵,兔子魚有不同品種,顏色五彩斑斕。」

調皮的猴子,在海裏也能找到孿生兄弟。猴魚的嘴巴扁扁的,從側面看非常像猴子。而長著兩條鬍鬚的,則被稱為羊魚。雞魚的模樣最「喜劇」,眼睛生在身體背部的中央處略向前,鼻子上鑲著一條白條紋。身上綴滿白色斑點,好似雞一樣的花紋。

張傳斌最鍾愛的,還是葉海龍魚,「都說中國人是龍的子孫,原來海裏真有龍的原型,只是多了兩片像葉子的鰭,在我眼裏它的鰭就是龍爪,在澳大利亞大堡礁,在新加坡我都見到這種海洋魚。」

張傳斌表示,海洋版十二生肖今年底可以創作完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