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克魯茲臨陣退讓 共和黨裂痕擴大

【新唐人2013年10月18日訊】為了促成法案的達成,以德州參議員克魯茲為首的保守派茶黨黨團在最後時刻做出了退讓,如何解讀這種退讓,及其帶來的結果,請看《華府觀察》記者雪莉的報導。

在左右兩派中有許多政治人士都認為,領導茶黨運動的克魯茲才是本月財政危機的始作俑者。正是由於他發表長達21小時的冗長演說、公開號召利用臨時預算案廢除歐巴馬醫保,聯邦政府才會關閉16天,而且差點墜入違約的深淵。

然而,就在參議院妥協即將達成、茶黨英雄應該顯示本色的關鍵時刻,克魯茲竟然沒有進行阻撓,反而安靜的接受了這項提案,讓許多人大跌眼鏡。

其實克魯茲自己也清楚,白宮和參議院已經不可能對歐巴馬醫保作出任何讓步,即使做出最後的阻撓也於事無補。而從個人的角度來說,他已經利用這場關門危機大大提升了自己的知名度和在保守派選民心目中的形象,可以適可而止了。

不過故事並沒有就此結束。克魯茲製造了這兩場風波,到最後一刻抽身自保,卻害苦了以博納和麥康奈爾為首的共和黨當權派。拋開一切噪音,克魯茲推動廢除歐巴馬醫保造成了兩個直接的政治後果:

第一, 根據蓋洛普公司和NBC新聞等發佈的民調,美國民眾對共和黨的支持率已經達到歷史最低點,僅剩兩成。

第二, 歐巴馬醫保比以前更受歡迎,已達半數。此外,歐巴馬醫保充滿故障的申請程序也被每天政府關門和違約的“大新聞”所掩蓋。

這兩個結果絕不是任何一位共和黨人想要看到的,相反卻正中民主黨下懷。本來共和黨可以等到歐巴馬醫保開始實施並出現大面積故障,然後在明年中期選舉中以此為競選口號,必可大獲全勝。到那時候再談論廢除歐巴馬醫保會理智許多。

但是,克魯茲和茶黨卻讓共和黨被迫做出了更極端的選擇,而且越走越偏。但是在最後時刻又不得不妥協,這使得博納與保守派茶黨之間的裂痕在擴大,而共和黨也在博弈中成了最大的輸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