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立體打印 或引發新一輪工業革命

【新唐人2013年10月18日訊】人們已經運用3D打印技術成功製作出了很多物品,大到建築,小到一支叉子,有專家提到,3D打印甚至會引發新一輪的工業革命。

3D打印機的樣子跟一般的打印機相差很多,實際上,它看上去更像一臺機床。它的工作原理跟醫院裏用的CT機正好相反,CT機可以把照到的影像轉換成一層層的切片,而3D打印機則是通過事先構建好的3D模型,通過打印機的噴頭,把融化的樹脂一層一層堆積起來,拼積成物體。

MakerBot 3D打印工程總監Bill Buell:「3D打印機做的是它一層一層的堆積從而做成物體。」

現在,3D打印機可以製作多種多樣的物品,從建築物、傢俱,到珠寶、日常工具,甚至假牙、假肢。而且它製作出的不止是單純的一整團樹脂聚合物,而是物體的關節、組件都可以活動的生動物體,比如扳子上的旋鈕、自行車等。

MakerBot 3D打印工程總監Bill Buell:「看看我們在的房間,你總會發現需要改善的東西,不管是壞了的不能用了的,還是不夠高的或者周圍所有那些不合使用的東西,使用3D打印機可以改善所有這些。」

3D打印機最初出現的時候,很昂貴,僅限於一些有實力的經濟體使用,不過,隨著技術的發展。普通人也可以買到便宜的3D打印機了。價格從幾百到幾萬美元不等。

MakerBot 3D打印工程總監Bill Buell:「(通常的)的工廠不能做出幾千種不同的東西,只能是一個、兩個或三個,你必須去想 人們想要甚麼。」

3D打印機把日常生活中的普通人變成了自產者,他們可以製作很多自己想要的東西,而不必完全依賴專門的工廠。因此,有專家認為3D打印機引領了新一輪工業革命。

MakerBot 3D打印工程總監Bill Buell:「隨著3D打印機引發的工業革命,你可以做出任何你想要的東西。」

伴隨著發展,對3D打印機的爭議也隨之而發。不久前,有人把3D打印機的手槍設計圖傳到網上,被美國政府急令撤下﹔也有人用3D打印機制作出了手槍並成功試射,也引來許多批評和擔憂。但是,3D打印機神奇的功能,仍不斷在發展。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