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10月17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10月18日訊】全球新聞10月17日完整版

提要
停擺16天後美國政府重開 舉債上限問題還埋有伏筆
紐約州即將就加開賭場進行公投 民間反對聲浪大
動態網推出「微博解密」 敏感帖不怕刪
東京國際電影節揭幕 眾星雲集

停擺16天 美政府重開 債限埋伏筆

美國國會通過法案,讓關閉了16天的聯邦政府又重新開放,數十萬名在政府關門期間休無薪假的聯邦僱員現在終於可以回來上班了。很多人都為此感到十分欣慰。

華盛頓的地鐵站又開始繁忙起來。被迫休無薪假的聯邦僱員們終於可以回來上班了。人們心頭積壓了半個月之久的陰霾之氣也一掃而光。很多人的心情都格外的舒暢。

美教育部聯邦承包商Carol Bradwell:“昨晚我禁不住盯著新聞,我想,大約11點半會宣佈聯邦政府會在今天早上開門。所以我捲起了頭髮,去睡覺,然後準備起床來上班。”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僱員Adrian Wright:“我很高興,國會有所進展,我們能夠做成一些事情。”

史密森尼國立美洲印第安人博物館僱員Mark Chrystal:“請讓我們政府僱員上班。我們在這兒服務公眾。我們很喜歡做我們現在做的事情。”

當天,副總統拜登也親自出面,迎接聯邦僱員們回來上班,現場氣氛十分熱烈。

【華府觀察】克魯茲臨陣退讓 共和黨裂痕擴大

為了促成法案的達成,以德州參議員克魯茲為首的保守派茶黨黨團在最後時刻做出了退讓,如何解讀這種退讓,及其帶來的結果,請看《華府觀察》記者雪莉的報導。

在左右兩派中有許多政治人士都認為,領導茶黨運動的克魯茲才是本月財政危機的始作俑者。正是由於他發表長達21小時的冗長演說、公開號召利用臨時預算案廢除歐巴馬醫保,聯邦政府才會關閉16天,而且差點墜入違約的深淵。

然而,就在參議院妥協即將達成、茶黨英雄應該顯示本色的關鍵時刻,克魯茲竟然沒有進行阻撓,反而安靜的接受了這項提案,讓許多人大跌眼鏡。

其實克魯茲自己也清楚,白宮和參議院已經不可能對歐巴馬醫保作出任何讓步,即使做出最後的阻撓也於事無補。而從個人的角度來說,他已經利用這場關門危機大大提升了自己的知名度和在保守派選民心目中的形象,可以適可而止了。

不過故事並沒有就此結束。克魯茲製造了這兩場風波,到最後一刻抽身自保,卻害苦了以博納和麥康奈爾為首的共和黨當權派。拋開一切噪音,克魯茲推動廢除歐巴馬醫保造成了兩個直接的政治後果:

第一, 根據蓋洛普公司和NBC新聞等發佈的民調,美國民眾對共和黨的支持率已經達到歷史最低點,僅剩兩成。

第二, 歐巴馬醫保比以前更受歡迎,已達半數。此外,歐巴馬醫保充滿故障的申請程序也被每天政府關門和違約的“大新聞”所掩蓋。

這兩個結果絕不是任何一位共和黨人想要看到的,相反卻正中民主黨下懷。本來共和黨可以等到歐巴馬醫保開始實施並出現大面積故障,然後在明年中期選舉中以此為競選口號,必可大獲全勝。到那時候再談論廢除歐巴馬醫保會理智許多。

但是,克魯茲和茶黨卻讓共和黨被迫做出了更極端的選擇,而且越走越偏。但是在最後時刻又不得不妥協,這使得博納與保守派茶黨之間的裂痕在擴大,而共和黨也在博弈中成了最大的輸家。

大聯合政府 默克爾社民黨可望共組

星期四,德國總理默克爾和她的保守派政黨基民盟(CSU),終於在第3輪預備會談中,同中左派社民黨達成了共識,雙方將啟動正式會談,協商組建一個「大聯合」政府。

默克爾的基民盟(CDU)和它的姊妹黨基社盟在9月22日的大選中勝出,在下議院163個議席中共拿下311席,但並沒有過半。

默克爾上週同對手社民黨(SPD)就組閣問題,進行了首輪預備會談。社民黨在大選共獲得193席,成為國會最大反對黨,而最小黨綠黨只獲得了63席。

這些黨派同基民盟進行第二輪預備會談後,綠黨已經排除了同基民盟組建聯合政府的可能性,而選擇再次成為反對黨。

在大選中遭受重創的社民黨於是成為默克爾最可能的組閣夥伴。週四,雙方進行了第三輪預備會談,社民黨主席加布裏爾隨後表示,該黨領袖們一致表態,支持與基民盟進入正式的組閣談判。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愛韓劇 拒開放 朝鮮高層憂懼變革

朝鮮向來以韓國為敵,但鮮為人知的是,朝鮮的官二代迷戀看韓劇,甚至劇情、演員的名字都能倒背如流。這也讓朝鮮高官開始擔心,朝鮮共產黨的權力可能會因此動搖。

神情默默望著女主角,韓國影星樸施厚演活了劇中角色。

韓劇裡頭的俊男美女,總是令觀眾迷倒,韓劇獨特的精彩劇情,更讓這股韓流吹向了全世界。

但是,讓人意外的是,一向高度封閉的朝鮮,大批的官二代居然也是韓劇的忠實觀眾。

美國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以難民身份在美國定居的脫北者(金哲浩(化名)透露,不久前和朝鮮的朋友通電話,得知現在的朝鮮高乾子弟,正在流行看韓劇,為了看上韓劇,不惜翹課請病假。

特別是2010年播出的《檢察官公主》,在官二代之間更是紅翻天。

朝鮮官二代對韓劇的集體迷戀,也讓朝鮮官員開始擔憂,朝鮮與韓國的實力差距越來越大。

韓國年輕人都會操作電腦,很多人都能說上一口流利英文或中文,如果朝鮮繼續故步自封,將來如果南北統一,朝鮮的當朝官員們都將失去現有的特權與地位。

政治上與韓國衝突,心理上又對韓劇深深著迷。朝鮮對於韓國的矛盾心態,不知還能維持多久呢?

新唐人記者艾琳綜合報導

動態網「微博解密」 敏感帖不怕刪

微博,曾被稱為中國民意覺醒的晴雨表。因此,中共政權也在不斷收緊對微博的管制。以中國用戶量最大的新浪微博為例,每天都會有數百萬條微博受到審查,大量的帖子被刪除。現在,海外最大的破網軟件之一“動態網”,正式推出了“微博解密”服務,讓被刪除的敏感帖“起死回生”。來看報導。

從擁有950萬粉絲的藝人伊能靜,到剛剛申請帳號的無名小卒,面對新浪微博24小時不間斷的言論審查,很多人都有過被刪帖、甚至被封號的經歷。而動態網最新推出的“微博解密”,就是要搶救這些被刪除的帖子。

Bill Xia:“網絡上信息的傳播造成中共政府非常恐懼,加大了打壓的力度,所以一直以來很多民眾的心聲都沒有辦法表達出來。我們最近就實現了能夠把新浪微博上面,他刪掉的這些帖子,其中的一部分我們再把它恢復出來。”

中國最大的微博服務商新浪,用電腦加人工,雙管齊下的過濾微博內容,以免那些令中共政府敏感的帖子在微博上傳播。

Bill Xia:“新浪微博這種審查是一級一級的。第一步是有些內容機器自動就過濾掉了,所以完全就不能呈現出來。第二步才是人工的方式去看,有些微博可能發表過了幾個小時以後又被刪掉了。我們收集的是發表了、然後很快又被刪除了,是這樣的帖子。”

新浪微博擁有龐大的“敏感詞庫”,並且內容還在持續增加。任何一起突發事件,就可能就會讓一個原本普通的名詞變成“敏感詞”。

Bill Xia:“(最近)我們收集的帖子中你能看到,有很多關於余姚的話題。這就反映了在最近幾天被刪的帖子中,有很多是跟余姚有關的。所以通過這個服務,大家就可以看到每天有甚麼樣的話題,是民眾很關心但後來又被刪掉了。”

現在,打開自由門軟件,在彈出的動態網首頁上,點擊“微博解密”,就可以按日期瀏覽每天被搶救下來的數百條被禁微博。

“權利運動”發起人胡軍:“這些都是敏感帖子,人們會把這些非常精彩的帖子相互的傳遞。主要一個非常大的功能就是揭示了真相,讓中國民眾產生共鳴,消除內心的恐懼,對中共這個獨裁體制說不。”

微博解密也向中國民眾提供了“安全爆料”平臺,讓那些大陸媒體不敢報導的內容,有機會在海外獨立媒體上播出。

近年來中共對網絡言論的管控越趨嚴厲,兩高最新的“500條”司法解釋,更讓微博世界雪上加霜。

但大陸網民卻悄然流行起一句新的問候語,“今天,你翻牆了嗎?”截至目前,纍計已有7億人次通過動態網,翻越中共的網絡防火牆,瀏覽海外自由信息。

新唐人記者林瀾、常春紐約採訪報導

希拉里大爆料 王立軍是薄熙來劊子手

中國大陸《財新網》報導說,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在上星期參加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年度頒獎禮期間,首次披露了去年2月,前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出逃美領館的始末。

希拉里說,王立軍向美領館告發薄熙來和妻子谷開來的秘密,並尋求美國政治庇護。但王立軍不符合美國給予外國公民政治庇護的任何一種類型。希拉里稱,王立軍有腐敗和兇殘的過往,是薄熙來的劊子手。

此前,美國國務院一直沒有證實王立軍向美方告密的部分。但事件爆發後不久,2月份習近平訪問美國的時候,美國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就發表報導稱,王立軍告訴美領館官員,薄熙來和周永康密謀“政變”,想搞掉習近平再奪權。

疑遭勒索 大導演邁克爾•貝香港遇襲

正在香港拍攝《變形金剛4》的著名導演邁克爾•貝,星期四上午在拍攝現場遭到兩名香港男子勒索並攻擊,前來調查的3名警察也同時遭到襲擊。

星期四早晨,《變形金剛4》劇組正在香港島東區鰂魚湧拍攝外景,附近一家店舖的主人以影響其做生意為由,向劇組索要10萬港幣,隨後襲擊正在現場拍攝的導演邁克爾•貝,導致邁克爾•貝面部受傷。

香港警方已經公布襲擊者身份,分別為27歲和28歲的麥姓兄弟以及一名陳姓男子,他們同時還襲擊了三名前來調查的警官。

警方已經以襲擊和勒索的罪名逮捕了麥氏兄弟,參與襲擊的陳姓男子也已被警方拘禁。

10月17日全球看中國

英國《衛報》
中國反貪掃蕩 瞄準南京市長

南京市委副書記、南京市長季建業,因涉及貪腐遭到中紀委「雙規」。季建業涉嫌在擔任揚州市長期間,透過大規模的翻新修舊工程來收取賄款,金額至少超過人民幣2000萬元。

法國廣播電臺
中國裸官趨勢:人數錢數激增 級別越來越高

中國裸官外逃現象越來越嚴重,外逃的人數激增、帶走的金錢也激增,而且外逃官員的級別也越來越高,外逃裸官平均每人攜帶金錢約500萬人民幣。外逃裸官當中,以金融行業最多,佔裸官的24%,涉案金額約18億人民幣。

財經網站《Quartz》
中國最新貪腐爆料者:貪官的情婦

近期中共官員的貪腐事件大量在網絡上公開披露,據估計其中約有15%的案件是由貪官的情婦所揭發。這些情婦熟知貪官的所作所為,因此不但成為貪腐爆料人,甚至也是加速中國房市泡沫化的推手。

德國之聲廣播電臺
國家首腦遭遇言論審查

習近平近來多次發表關於政治與經濟改革的談話,但中共官媒報導時卻將他的發言進行省略或刪減。這表示中共高層擔憂習近平的發言將會讓中國百姓對於國家改革抱持過高的期望,一旦民眾發現改革無法實現,將會引發更大的民怨與反彈。

10月17日財經速瞄

屢遭詬病 微軟推出視窗8.1系統

微軟週四推出更新版的作業系統的Windows 8.1,提供用戶下載,藉此補強Windows 8被批評的若干缺點。Windows 8.1除了再次恢復桌面底下的「開始」按鍵,也提供用戶可以直接使用傳統Windows介面來操作。

無線市場穩定成長 Verizon大豐收

美國電信巨擘Verizon財報顯示,今年第三季營收達30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了4.4%,獲利高達22億美元。無線移動通訊市場的持續增長,也為Verizon帶來8%的營收增長。

高盛營收大跌 砍獎金保獲利

投資銀行高盛今年第三季營收下滑到62.7億美元,大幅衰退20%,跌破市場眼鏡。為了維持獲利,高盛將員工獎金砍到23.8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減少35%。

年度最佳環保汽車 五大廠商入圍

2013年度的美國「年度最佳環保汽車」(Green Car of of the Year)入圍名單出爐,共有五款節能表現優異的汽車上榜,包括奧迪A6 TDI(Audi A6 TDI)、寶馬328d(BMW 328d)、本田Accord(Honda Accord)、馬自達3(Mazda3)以及豐田Corolla(Toyota Corolla)。

10月17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4586.51 漲119.37

上海綜合 2188.54 跌4.53

台灣加權 8374.68 漲42.50

香港恆生 23094.88 跌133.45

印度BSE 20415.51 跌132.11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8811.98 跌34.02

英國FTSE 6576.16 漲4.57

道瓊斯 15371.65 跌2.18

標普500 1733.15 漲11.61

納斯達克 3863.15 漲23.71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0386 跌

美元:日圓 97.918 跌

美元:人民幣 6.0980 跌

歐元:美元 1.3674 漲

英鎊:美元 1.6160 漲

飛機飲水質量差 美國空姐不願喝

美國環保署最近對美國飛機上的飲用水進行檢測,結果發現,12%的商用飛機上的飲用水大腸桿菌測試為陽性,也就是說,平均每10架飛機中就有一架飛機的飲用水不合格。

2004年環保署曾經做過相同的測試,當時的檢測結果也是每10架飛機中就有一架飛機的飲用水大腸桿菌超標,顯示出近10年來,美國飛機上的飲用水品質並沒有太大改善,這大概也是為甚麼很多美國空姐不飲用飛機上的茶水或咖啡的原因。

海倫•米倫:望中國言論更自由

因成功飾演英國女王而著名的女星海倫•米倫(Helen Mirren),星期四在香港盛裝出席當地一個慶祝酒會。首次來港的米倫,除了和同鄉、倫敦市長鮑里斯•約翰遜幽默對談,還表達了對中國能擁有更多言論自由的希望。

熙熙攘攘的酒會上,英國女星海倫•米倫身著一襲拖地紅色禮服,優雅現身紅地毯。

碰巧,正在訪華的倫敦市長鮑里斯•約翰遜也出席了酒會。同鄉見面格外親。因海倫•米倫在電影《女王》中塑造的英國女王優雅形象早已深入人心,這自然成了兩人之間打趣的話題。

倫敦市長鮑里斯•約翰遜:“這是(英國的)在位君主,這是(英國的)在位君主。”

英國女星海倫•米倫:“我是英國君主第二替補。”

倫敦市長鮑里斯•約翰遜:“不管怎樣,我生命中的志向實現了,我遇到了海倫•米倫夫人。”

除了輕鬆話題,米倫也被記者問到對中國電影業的觀感。她暗示,支持在中國擁有更多的言論自由。

英國女星海倫•米倫:“對於我,一個來自西方的藝人來說,我顯然很喜歡擁有言論自由,我真的覺得,在所有的藝術中,言論自由都很重要。”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東京電影節 《菲利浦斯船長》揭幕

星期四,第26屆東京國際電影節拉開帷幕,日本首相安培晉三親自趕到開幕式為日本電影站臺。由湯姆•漢克斯主演,上週末剛剛在北美上映的《菲利浦斯船長》被選定為本屆東京電影節的開幕片。

本屆東京電影節大腕雲集,開幕式上,美國著名影星湯姆•漢克斯、羅伯特•德尼羅,父女導演弗朗西斯•科波拉和索菲亞•科波拉等紛紛走上綠地毯。與國際傳統的紅地毯不同,東京電影節使用由可再生塑料瓶製作的綠地毯,使其看上去更有特色、與眾不同。

中國導演陳凱歌擔綱本屆東京電影節評委會主席,9天內將上映超過300部影片,其中15部角逐電影節最高獎,“東京櫻花大獎”。

由湯姆•漢克斯主演、正在北美熱映的《菲利普斯船長》上週才剛在倫敦國際電影節上被選為開幕片,本週再次成為東京電影節的開幕片。

影片取材真實故事,湯姆•漢克斯在片中扮演同索馬里海盜英勇週旋的英雄船長菲利普斯。

東京國際電影節為當今世界13大國際A類電影節之一,1985年首次舉辦,是當今亞洲最大的電影節。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