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H7N9病毒或有限度人傳人 今冬明春需嚴防

【新唐人2013年10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10月17日,著名呼吸病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應邀出席香港中文大學創校50週年傑出學人講座。鍾南山從掌握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分析,並結合相關動物實驗研究結果,指出H7N9病毒可能存在有限的人傳人。

在一場名為「從非典H7N9禽流感 — 中國呼吸疾病感染控制」的主題演講中,鍾南山表示,過去曾利用細胞受體與人類十分接近的雪貂進行實驗。科研人員將兩組雪貂分別放入相隔很近的籠內,發現風吹過以後,這邊是患病的,那邊對比的也染病了,由此證明H7N9病毒可以通過飛沫在空氣中傳播,並引發呼吸系統感染。

他還表示,大陸有兩宗H 7N 9病毒感染個案引發醫學界關注,兩個病例都是照顧H7N9患者起居的密切接觸者,他們並沒有禽類接觸史,這反映了H7N9可能存在有限度的人傳人。

日前,浙江再次發現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鐘南山表示,零星個案的出現值得警惕。他認為,目前H7N9禽流感不會大面積爆發,但是今冬明春仍然要嚴防疫情復發。

鍾南山是呼吸道疾病方面的專家,2003年非典時期曾首創「三合理」治療方案,大大提高了廣東地區「非典」危重病人的成功搶救率。世界衛生組織派出的專家組認為,以鍾南山為首的廣東專家摸索出來的治療經驗,對世界抗擊SARS有一定的指導意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