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前秘書:中共驚現「顛覆性」討論的兩次會議

【新唐人2013年10月18日訊】中國共產黨要開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國家大事了。我不知道會上能不能進行實質性的討論,允許不允許出現不同意見。因為中共的會議和中國的等額選舉一樣,歷來不允許出現領導所不願意看到的「意外」。當中共尚無終身領袖時,重大的會議必須遵照共產國際的指示去開。有了終身領袖(或核心)之後,就得遵照核心的意圖開會。鄧小平在向他的接班人交班時,交代得很生動:「毛在毛說了算,毛死了我說了算,今後你說了算。」這真是天下第一,足以令黨國穩如磐石的體制!所以,凡屬重大會議,議程是排斥臨時動議的,精神是不許駁議爭辯的。與會者的責任,是諦聽這位核心作報告。會前保密,會上聆聽,會後貫徹。無論會內會外或會後,禁止有實質性的不同意見存在,不許出現顛覆性的討論。

中共開會,歷來如此。因為中共所想解決的,大抵不是平民百姓所渴望解決的社會生活問題,所以用不著大家七嘴八舌去各抒己見。中共非解決不可的,乃是最高領導人最感興趣的特殊問題,所以應該由領導人自己去拍板。人們常常大惑不解:憑什麼毛澤東1955年要反「小腳女人」,1958年要反「馬鞍形」,1959年要反「裡通外國」,然後又馬不停蹄,反這反那?鄧小平也青出於藍。而每當毛或鄧揮一揮手,整個中央直到全黨全民毫無例外總得齊聲高呼萬歲。這些都是黨的體制在自我運動中留下的無法掩飾的軌跡。

只有兩次例外。遵義會議是一次,十一屆三中全會又是一次。前者之所以例外,因為中共已身處絕境,內部山頭林立,上面的共產國際鞭長莫及,政治局非自謀生路不可。後者之所以例外,則由於文化大革命這場浩劫,已經把國家推到了全面崩潰的邊緣,毛澤東之死又使中共失去了擎天柱,接班人華國鋒和「鋼鐵公司」鄧小平兩個人聯起手來也壓不住場面。華鄧本來合謀,只發展經濟,但躲開政治——即所謂「向前看」和「不糾纏歷史舊賬」。結果呢,三中全會尚未開場,預備會剛開始,陳云就在小組會上發難,譚震林丶胡耀邦跟進,許多人紛紛響應,從根本上顛覆了華國鋒丶鄧小平為全會設置的框框,預定的政治禁區反而成了全會熱議的焦點。後來有人說,三中全會是鄧小平主導的。那不符合歷史。當時的鄧小平,起初正在南亞觀光,一回來就慌了神,趕快設法變調子丶轉彎子,正緊張著呢。

在三中全會前,如果有人預測會議將以政治議題為主,將翻第一次天安門事件的案,將進而評文革丶評毛丶評中共的思想路線和中國的經濟政治制度,那麼,遵照當今兩高釋法的新精神,主旋律和政法委必須聯手,把預測者們作為「網絡大V」逮捕入獄判刑,而且誰也不能排除將由紀委出馬,把陳雲丶譚震林丶胡耀邦的嘴巴用膠條封住的可能性。如果那樣,那次三中全會究竟能開出什麼名堂來,就只能靠穿越歷史的小說家們去苦思力索了。

這裡有個迴避不了的大問題:社會的進步到底靠什麼?我無法不歎服龔自珍的結論:九州生氣恃風雷。是的,就是風雷,唯有風雷,正是七嘴八舌的社會輿論,正是社會一切群體的不同意見的總和及其運動,才構得成生生不息的風雷!沒有各種不同意見的自由發表和自由交流,就沒有活生生的人類社會!如果說,對當前敏感的事情因無法超脫而不便說得太明白的話,那麼,對時隔三十五年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總應該可以平心靜氣得出客觀的結論了吧。你總不能把陳云丶譚震林丶胡耀邦等發表的不同於華鄧的意見說成不是風雷而是別有用心的「反華勢力」吧!舉一反三,天下還有什麼想不清楚的事情?

一言九鼎不是大英雄,一呼百應不是大英雄,把社會鎮壓得鴉雀無聲也不是什麼大英雄。封殺不同意見,是垂死的暴君的伎倆,不值得傚法。提出制定《不同意見保護法》的習仲勳,才是大無畏的政治家。他的遠見卓識確實非庸人所能及,所能懂。紀念習仲勳誕生一百週年的意義,如果不是官樣文章,應該非此莫屬。

沒有不同意見的國家是無生命的國家,習仲勳因此要做制定《不同意見保護法》之夢。有人以摧殘不同意見為能事,我不知道,他們紀念習仲勳老人的用意究竟何在。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