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人物】香港“電訊魔童”——王維基

【新唐人2013年10月19日訊】女:要說到本週華人世界中最熱門的人物,當數有「電訊魔童」之稱的香港商界大亨王維基了。

男:他苦等了四年多的時間,已經投入了超過50億港幣的香港電視,週三沒有能夠得到港府頒發的香港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而面臨窘境 。

女:一時間香港全城嘩然,更把這位一再對傳媒強調「自己只是一個希望為香港人謀福利的生意人」推到了風口浪尖。

男:面對困局,週三,香港電視決定裁減320名員工。王維基坦言愧對員工,並強調會重整旗鼓、重新出發,並考慮提出司法覆核。接下來,就來看看本週人物:王維基

現年52歲的王維基,是香港電視網絡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以及香港寬頻創辦人。在香港商界,王維基以不拘一格的行事風格、富有創意的生意頭腦,以及擅長抓住稍縱即逝的商機逆境作戰而著稱。

1990年代初,香港電訊業市場只有IDD一家獨大,已經移居加拿大的王維基,將回撥式長途電話服務帶回香港,一舉打破IDD的壟斷,成為香港電訊業大亨。

隨著互聯網日趨普及,王維基看準網絡服務商機,決定購買固網服務牌照,並開始長達10年使用光纖技術,在香港建設新網絡的項目,累計投資超過30億港元。

王維基大膽的作風及決策讓當時的市場及投資者認為是天方夜譚。然而,隨著投資項目的進行,王維基的公司於2008年成為香港第二大電訊服務供應商,於2009年成為服務增長最快的供應商。

不過,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在2008年12月出任亞洲電視行政總裁,上任僅僅十二天後就發生了「被辭職」事件。

坊間普遍認為,這一戲劇性事件的主因就是他太明顯的反共傾向。上臺伊始,王維基就強調:亞視不應背靠大陸,不要做中央電視臺/中央十臺。還多次表示:「親共的電視沒有人看,只有反共的電視才有人看」。就是這些言論開罪了香港親共的紅色資本才導致他「被請辭」。

香港目前只有兩家免費電視臺:無線電視和亞洲電視。2009年,王維基決心打破香港電視業的壟斷局面,斥巨資打造了電視臺傳媒:「城市電訊」,並開始向港府申請免費電視牌照。沒想到這個牌照一等就是4年。

採訪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大家現在都在說看電視沒有選擇,只有一個臺,我相信普遍香港市民,希望香港有多一點的電視臺讓大家選擇更多的娛樂,讓大家生活的開心一點。」

2012年12月4日,「城市電訊」更名為「香港電視」。4年多時間已經燒掉了超過50億港幣,但卻遲遲不獲政府發牌,王維基挨的很辛苦。

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我想我們公司都有數十億的儲備,我們已預計這會是一個長期的製作、計劃,所以基本上對我們來說,我相信我們仍有實力堅持下去。」

記者問:有甚麼動力可以令你撐下去呢?
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動力就是因為我是一個香港人。」

近日據香港媒體報導,港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梁宣佈王維基的香港電視不獲發牌照。消息傳出,香港影藝界紛紛發聲支持王維基,藝人曾國祥、彭浩翔、鄭中基等人均在微博上怒斥政府剝奪香港電視競爭權利。

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香港政府由最初無發牌上限,改變到今日的三選二,這種選美制度。我們香港電視的員工,我們的公司及香港所有市民一直蒙在鼓裡,我們完全不知為甚麼。整件事是一個黑箱作業。」

王維基一直強調,自己不具備搞政治或社會運動才能,只不過擁有企業家精神,希望在自己有生之年,做更多自己喜歡的事情。

女:自梁振英上臺之後,香港政商環境迅速惡化,連首富李嘉誠都已經開始賣掉香港物業撤資香港。

男:此番事件,雖然焦點是王維基,但是凸現出的是整個香港人的生存困境。一個網友的留言很有代表性:她說:「我們不是撐HKTV(香港電視),撐的是一個公平的制度。」

女:好的,感謝你的收看。再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