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總理提國安 擋外商吃黑莓

【新唐人2013年10月19日訊】在華爾街日報傳出中國電腦廠商聯想有意收購黑莓之際,18日,加拿大總理哈珀在布魯塞爾接受彭博社訪問時表示,任何外國公司在收購加拿大公司時,國家安全是政府的必要考量。

據中央社報導,哈珀指出,黑莓在資訊科技業扮演重要角色,因此任何有關黑莓的未來交易,都不可威脅到國家安全。任何有關黑莓的收購,或僅為部份資產的收購,都需經國嚴格的監管審核。

加拿大投資法規定聯邦政府在以下情況下具有權否決:當外國公司收購加拿大公司時,若不能為加拿大帶來「淨利益」(net benefit),或對加拿大國家安全帶來威脅。

據悉,聯想日前已與黑莓簽定了「非公開」協議。聯想被允許查看黑莓的帳冊,了解黑莓公司的財務情況。就目前的情況來看,聯想若打算全面收購黑莓,將會面臨來自監管機構的阻力。

就在上週,因國家安全方面的考量,加拿大聯邦政府否決埃及電信業者收購加拿大曼尼托巴電信公司(Manitoba Telecom Services)旗下的Allstream光纖網絡。

黑莓由於經營不善致使財務陷入困境,於今年8月曾表示,可能尋求其它公司併購,或和其它公司建立合資公司。稍早,黑莓公司解僱了5千名員工。黑莓一度控制著全球近一半的智能手機市場,可是現在的市場份額卻不到百分之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