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眾院議長弗利去世 曾預見今日僵局

【新唐人2013年10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美東時間週五(18日)上午,前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前華盛頓州民主黨眾議員湯姆•弗利(Tom Foley)在家中去世,享年84歲。

弗利在1964年首度當選聯邦眾議員,此後連任三十載,見證了20世紀中後期民主黨對眾議院的長期統治以及水門事件等重大歷史政治事件的發生。1989年,弗利憑藉資歷當選眾議院第57任議長,但好景不長,僅五年後弗利就在著名的“共和黨革命”(Republican Revolution)中被逼下台,成為1994年眾議院換屆中民主黨最大的政治犧牲品。取代他的正是領導這場革命的共和黨人紐特•金里奇(Newt Gingrich)。

當年,弗利不僅丟掉了議長之位,甚至連自己的選區都沒有保住,以不到兩個百分點之差敗給了共和黨挑戰者喬治•內瑟科特(George Nethercutt)。這是美國歷史上極其罕見的現象,上一次議長未能在自己的選區中獲選連任要一直追溯到1862年,因此轟動全美。

有許多人認為,弗利代表了國會最後一代倡導禮讓和友誼(Comity)的國會領袖。他下台後不到一年,金里奇就拒絕與克林頓總統和民主黨合作,導致聯邦政府關閉27天(1995年12月16日至1996年1月6日),與今日頗為相似。此後共和黨和民主黨雖然數次換班,但眾議院中始終充斥著強烈的黨派政治氣氛,而且越演越烈。

相比之下,弗利在眾議院期間與共和黨妥協所做的事情放到今天都難以想像,完全可以稱為天方夜譚。80年代中期,弗利幫助兩黨達成了削減財政赤字的妥協,推動通過了格拉姆-魯德曼-霍林斯平衡預算法案(The Gramm-Rudman-Hollings Balanced Budget Act)。同時,他還公開讚揚了里根總統受到爭議的經濟政策。

升為議長後,弗利又帶領國會與老布什總統達成了再次削減5000億美元財政赤字的妥協,受到兩黨支持。要知道老布什總統接受這份議案並不容易,因為他曾在1988年總統選舉時向選民承諾“看著我的嘴,不會有新的稅務”。不過,在當時那種兩黨還“願意”合作的情況下,老布什總統仍舊接受了這份議案,即使他明知道未來可能吞下政治苦果(而他確實也在1992年因此落選了)。

弗利畢生倡導兩黨合作,所以他看清了極端和邊緣政治對美國的危害以及現任議長博納的無奈。在今年被問及對眾議院分裂有何感想時,弗利說:“領導人的能力還是有的,但是被領導的人已經出現問題了。”

此外,弗利也理解了權力的危險和重要性。他經常抱怨自己年輕時擔任的檢察官職務,“只要在幾張紙上簽字,就能把人送入監獄。”

也許正因此,弗利並沒有跟風指責博納在共和黨內的被動。他明白,國會中的時代和環境已經變了,絕非博納一人能夠把握。

“在一定程度上,你大概可以推動、鼓勵、支持或者下令,”弗利對《紐約時報》說,“但是議長絕不是獨裁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