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叛軍盼與政府和平談判

【新唐人2013年10月20日訊】剛果民主共和國叛軍昨日(18日)表示,盼望與政府緊張關係能有重大突破,願意近日內在烏干達舉行雙邊和平會談,簽署和平協議。

據中央社報導,南非新聞網站「新聞24」(news24)18日引述M23表示,經過多個國際團體居間調停,他們願意在烏干達首都坎帕拉(Kampala)與剛果民主共和國(DRC)政府舉行和平會談,也有意願做出重大讓步,促使雙方簽署和平協議,營造一個安定和平的剛果。

剛果民主共和國叛軍M23,因政府沒有信守2009年所簽署的和平協議而再度造反,長年擾亂並掌控天然資源豐沛的東北方北基伍省(North Kivu)一帶,這也是剛果與烏干達邊境交界區域。2012年11月,M23更進一步占領該省省會果瑪(Goma)迄今,引發內亂,造成數10萬難民潮,遭到聯合國嚴厲譴責。

聯合國同時高度懷疑烏干達與盧安達在背後支持M23,但遭到兩國否認。

據報導,坎帕拉和平會談重點將放在特赦叛亂分子,以及將叛軍收編為國家正規部隊為主。不過,剛果政府因為受到國際支持,將不考慮特赦M23的主要領導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