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業良質疑北大啟動的續聘程序 申訴被停聘

【新唐人2013年10月20日訊】(自由亞洲報導)北京大學經濟系教授夏業良星期五表示,北大決定不再對他進行續聘。北大經濟學院「人事代理考核續聘委員會」是在上周對是否續聘夏教授進行投票的,投票的34名委員中,有30人投反對續聘票。夏教授表示,這一結果出乎他的意料,他會向校方進行申訴。

夏業良教授周五晚間在北京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被北大停聘並沒有太讓他意外,但經濟學院「續聘委員會」以這樣壓倒多數的選票反對對他續聘,卻讓他很震驚。

夏業良教授說,這個投票委員會由學校教授以及經濟學院的黨政領導組成,他不能確定投票的教授是否受到來自校方的壓力,但是,北大啟動這樣的續聘程序本身就不合常規,因為他在去年七月已經他通過了北大的業務考核,按規定就應該續聘,而不需要通過投票表決。夏教授說,

「這個投票的依據是說你同意不同意續聘,而不是說對我業務進行考核,按道理這件事情不應該留給教授或者其他人去做,本來這個事情是應該(北大經濟學院)院長負責的,但是現在這個責任都分散了,讓大家成立一個委員會。院里非常惱火的一點是,我接受外國媒體採訪,然後很多網上輿論說我收到政治打壓。院方一再強調這和政治毫無關係,完全是學術問題。」

自由亞洲記者周五晚間致電北京大學校長辦公室,但是,電話一直無人接聽,無法進一步了解詳情。

據報導,夏業良教授是《零八憲章》首批聯署人之一,並在2009年在網上發表《致中宣部長劉雲山的一封公開信》,指責時任中宣部長的劉雲山鉗制國民思想和阻礙新聞言論自由。今年7月初,夏業良在美國做訪問學者期間,曾在推特上透露,北大領導表示,有人舉報他在新浪微博上"惡毒攻擊黨和國家社會主義制度,嘲笑和歪曲中國夢"。

美國的「紐約時報」日前發表題為「夏業良,從經濟學家到異見者」的文章,講述了夏業良教授遭到有關當局打壓的經歷。夏教授告訴本台,他雖然是一位經濟學教授,但是經濟和政治是無法分離的,在中國搞經濟,如果沒有對國家制度的關注和分析,就不可能是一個合格的經濟學家。夏教授說,

「當然在過去10年裡,國進民退,經濟上造成很多問題,民營企業家受到了很多打壓排擠,好多人都逃亡國外,資本轉移,在經濟領域的不公平現象越來越嚴重。」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系教授夏明對夏業良教授的遭遇表示氣憤。他說,中國一方面希望提升象北大這樣的所謂精英大學在國際上的聲譽,一方面又對校園裡一些敢於大胆直言的創造性教授進行打壓,這樣的做法前後矛盾。夏明教授說,夏業良教授的遭遇充分說明了中國的一流學術教育機構,一直在政府的掌控之中,而北京大學更是有關當局的重點控制地區。夏明說,

「他們往往是幾管齊下,包括國安公安,另外還有軍方進行控制,整個黨的系統還有宣傳系統,對這些大學進行強烈的滲透和控制。」

夏明教授表示,北大一方面在剔除象夏業良這樣有良知的優秀教授,一方面又頻頻出現諸如象孔慶東這樣被網民稱為「叫獸」的教授,這實在是中國學術界的悲哀與墮落。
「我們看到中國的大學教授如果不為人師表,完全是撈錢撈官撈頭銜,這些東西都不會成為大學關心的問題,相反他們把大部分精力放在整治有創新思維能夠整治權威的學者,我覺得這一點不僅是北大的問題,而是全中國大學的整體墮落。」

今年53歲的夏業良教授最後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他打算找北大有關領導進行申訴,希望他們能夠收回決定,但是,至於校領導願不願意坐下來和他談,談之後的結果會如何,他並不樂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