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高房價讓中共面臨最大威脅

【新唐人2013年10月22日訊】大陸房價持續上漲,已經引發群眾普遍不滿。雖然中共想用保障性住房來降溫,但這一政策未能阻止房價繼續高漲。英國媒體發表文章說,中國高房價可能是經濟和社會穩定的最大威脅。

《金融時報》網路版周日(10月20日)發表署名Simon Rabinovitch文章說,在過去10年內,中國主要城市的房價幾乎上漲了4倍。

文章分析,從經濟的角度,人們害怕中國房地產泡沫化,一旦泡沫最終破裂將引發金融危機;從社會角度來看,房價已經引發群眾普遍不滿,持續上漲只會引發更多的不滿。

現任中共總理李克強在他今年3月上任之後的首次新聞發布會上承諾遏制房地產市場。但李克強這番講話之後,中國房地產市場仍然如常操作。

近日,不僅北京農業展覽館地塊樓面地價拍出了7.3萬元每平米的天價,上海也出了新地王,新鴻基以217.7億元贏得了徐家匯中心項目開發權。廣州、杭州、武漢等地也出現新地王。與此同時,李嘉誠則在拋售其上海、廣州的物業,美國可能退出QE的預期讓新興市場國家出現金融動蕩。

大陸媒體報導說,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接連出現高溢價地塊,購房者結束觀望並加快入市的心態,側面推動了房價上漲。全國房價連續16個月上漲,北京漲幅居全國之首。

《金融時報》的另一篇文章說,還有什麼比這更糟糕:在實體經濟疲軟的同時,中國一線城市房價和地價暴漲,數量龐大的三四線城市則遍布「空城」,中共當局還要加快城鎮化建設。這就像宴會最後的狂歡,但人們不相信是最後一次,因為「狼來了」喊了太多次。

Simon Rabinovitch在文章指出,就此有各種解釋:首次購房者被壓抑的需求、資本流入、相對寬鬆的貨幣政策都扮演了一定的角色。

還有一個額外的問題如果得不到解決將使中共政府非常難看,即在2015年之內建造3600萬套保障性住房的目標。很多批評是針對3600萬套保障性住房這個目標,因為定義「有伸縮性」,實際建造的數字被誇大。

今年8月,國家審計局估計的腐敗規模是,去年有58億人民幣的保障性住房款項被挪用或者誤用,11萬套保障性住房被人用偽造的文件申請到手。這些數字與該項目的總價值相比並不大,但是中國的審計極少全面,所發現的結果常常被看作劣跡的樣本。

文章認為,中共當局為房地產市場降溫的這一核心戰略很可能失敗。這一政策未能阻止房價繼續高漲的同時,反而成為腐敗的溫床,並對已經負債纍纍的公司和城市會加大財政負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