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揆:大統長基油品1週內下架

【新唐人2013年10月22日訊】今天(22日),台灣行政院長江宜樺說,衛福部要求地方政府一週內下架各賣場或超商的大統長基食用油品,否則開罰,稽查標準提高為三級品管。衛福部長邱文達說,已開始調查全國163家油品工廠,1周內向外界報告。

據中央社報導,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陳亭妃上午在立法院質詢表示,若商家不賣,改用送的方式,是否合法?要江宜樺公開宣示哪些食品可以食用。

江宜樺說,政府要求大統公司把油品下架,下架速度,便利商店與連鎖店會比較快,其他雜貨店或偏遠地區的商店會比較慢,衛生福利部要求各地方政府執行這件事的時間是一週內,一週後若沒有下架就會開罰。

他並說,政府部分,中央到地方政府的食品稽查人員雖然不足,但稽查標準有改善空間,把現有二級品管修正為三級品管系統,將來對食品安全才能夠更嚴密保護。

江宜樺說,只要上架的東西就應確保安全,如果被檢舉不法,就去稽查。

挖掘食品事件 逐一解決

邱文達上午到立法院院會備詢前,接受媒體訪問對大統長基食品廠股份有限公司油品混充事件表示,這是首次啟動新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重罰大統約新台幣2860萬元,這是歷史新高,同時追溯刑事責任,也在研究不當利得部分,結果出來後會努力追索。

他說,這次油品事件,8月28日接到檢舉信函,衛福部知道地方衛生局碰到許多困難,4度查廠都沒辦法獲得資料,立刻建議蒐集完整資料,趕快會同檢調啟動偵查。

媒體詢問是否需為隱匿案情1年道歉?他說,沒隱匿,廠商根本拒絕查廠,地方衛生局一直努力查,今年9月他才知道地方碰到這麼多困難,就趕快啟動檢調機制。

邱文達表示,他一定會負責,要把所有任內可做的食品事件挖掘出來讓民眾知道,並逐一解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