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北大堅守學術自由 臺大教授聲援夏業良

【新唐人2013年10月22日訊】(美國之音電) 臺北 — 北京大學經濟系的夏業良教授被解職之後,多位台灣大學教授呼籲北大堅守學術自由,恢復夏業良教職,並且談到夏業良到台灣大學教書的可能性。

國立台灣大學校園當中的傅鐘,是為了紀念前臺大校長,也曾經擔任過國立北京大學代理校長的傅斯年。傅斯年主張學術自由,在台灣白色恐怖時期,他容納左派學者,也曾經為了軍隊進入校園而與官方發生緊張關係。 10月22號多名臺大教授聚集在傅鐘底下,呼籲北大堅持學術自由,恢復夏業良教職。

臺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說,臺大過去也曾發生過打壓學術自由的黑暗時期,包括四六事件、迫害殷海光教授、臺大哲學系事件等,而只有有良知的知識份子能帶來光明,她說:“有良心的知識份子,敢講真話的知識份子,是社會精神的引導力量,在台灣的歷史上我們可以見證到這樣的歷史發展,我們也很希望在中國這樣的力量可以存在,否則那樣的社會我們如何跟它互動、交往? ”

臺大法律系副教授陳昭如表示,這不只是在聲援中國的學術自由,也是在主張台灣學術自由,她說:“因為今天北大可以這樣去壓抑自己老師的學術自由,明天臺大的教授、台灣的整個學界,要跟中國交往的時候,難道不會產生一個心中的小警總嗎?所以今天我們一定要站出來。”

台灣警備總部是台灣戒嚴時期的一個機關,被反對派人士認為是引發白色恐怖、打壓異議人士、進行政治偵防的組織。

歷史系教授周婉窈則要求,學術交流應該要加上保障條款,她說:“臺大和北大簽訂了很多交流的合約或各種協議,我們的訴求是加入學術和精神自由的保障條款,這個做法其實就很像我們的政府在和中國簽訂任何協議,都應該加入人權保障條款一樣。我注意到中國大學在和我們臺大簽約的時候,甚至拒絕承認我們的校名。我們的校名是國立台灣大學,他一定要我們寫成台灣大學。”

夏業良到台灣大學任教?

臺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在回答美國之音記者有關夏業良是否可能到臺大任教的問題時表示:“因為他(夏業良)是經濟系的老師,所以如果有的話,可能要透過經濟系。但經濟系包括系主任鄭秀玲老師有事無法出席記者會﹔另一方面最主要還是要看夏教授本身意願。”

陳昭如和顏厥安告訴美國之音,今天的活動是單方面發起,夏業良自己並不知道:“沒有,我們沒有跟他聯繫。”

臺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同時也是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劉靜怡教授認為,應該立法讓台灣多元的學術環境能接納受到中國政府壓迫的知識份子,她說:“以台灣的地緣關係,以及跟中國現在的相對往來,其實有一個難民法是非常重要的。事實上,過去在根本沒有法律的情況之下,一直延續到今天,在過去5年、 10年來,事實上是有一些在國際上是典型政治難民的所謂中國朋友,滯留在台灣,是身份不明的狀態。“

代表校長接受請願書的主任秘書林達德表示:“校長(楊泮池)剛好有重要行程,沒辦法親自來。基本上校長很肯定各位對這件事情的意見表達,我相信自由、民主、人權是一個普世價值。”

目前已經有27位臺大教授在請願書上簽名,接下來開始發動師生連署,並且不限於臺大,也將拓展到其他台灣校園。

教授們:“拒絕政治黑手!臺大聲援夏業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