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企業家投身政治 中共當局恐懼

【新唐人2013年10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柳青綜合報導)在推動中國社會從臣民社會朝向公民社會轉型、要求官員公示財產的「新公民運動」發起人之一、商人王功權被北京警方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刑事拘留37天後,星期天拘留期限屆滿當晚,又被北京市檢察院正式逮捕。中共當局的作法引起輿論界的譴責,認為這是對公民的政治迫害。

據大陸媒體報導,王功權是大陸鼎暉創業投資基金合伙人及創始人,熱心社會公益。八月初曾與自由派經濟學家茅于軾發起一項聯署聲明,要求當局釋放「新公民運動」發起人之一的許志永,並且尊重憲法賦予公民的權利。

9月13日在北京的寓所被二十多名公安帶走傳喚及抄家,指其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當晚被刑事拘留。周日(10月20日)是王功權被公安局刑事拘留法定限期的最後一天,卻未見獲釋。

香港《經濟日報》發表文章指,曾經身為大陸最知名的風險投資人的王功權,近年熱心維權運動,被認為觸犯了企業家參與政治的大忌。

據王功權的辯護律師陳有西透露,王功權主要在教育平權、財產公示等社會問題上,對他人觀點表示支持,一些行為可能引起官方的警惕。王功權曾參與過一綫的人權抗爭,他的「坐言起行」,赫然有異於那些「莫談國事」的商界人士。

法律學者蕭瀚評論指,中國商人與政治的關係核心,無非是商人依附權力,與權力結合得其庇護而飛黃騰達。王功權的作為顯然不同於中共流行的官商結合傳統。

文章認為,中共官方擔心像王功權這樣的商人,給公民社會的生長與發展提供物質資助,擔心這些商界名人的號召力將影響一大批商人站出來。

北京學者陳子明表示:當局加罪于公民運動的倡導者,與當前局勢有關,他想這與當局所說的輿論鬥爭有關係,中共現在不是去向貪官作鬥爭,而是向要求制止貪官、進行制度改革的這些人士,去向他們作鬥爭,他說,這個方向完全錯了。

陳子明認為,當局一方面大打"反腐"旗號,一方面卻將一些要求官員公示財產、舉報貪腐的公民抓進監獄,從這點上來看,中共"反腐"只是作態而已:"我覺得很奇怪,抓貪官只許政府抓,老百姓舉報貪官也被抓,要求制定限制貪官的、符合世界慣例的’財產公示制度’的老百姓也被抓了,他們是要限制貪官,還是想用一批’新貪官’換’老貪官’?"

在王功權被抓捕後,各界都紛紛表態聲援,聲明強調,無論當局試圖以何種刑事罪名加罪王功權先生,天下人皆知,這只是政治迫害。依此治國,則國無以治。強自為之,無疑將自己置於歷史審判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