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風民俗】二十四節氣:霜降(視頻)

【新唐人2013年10月23日訊】每年陽曆10月23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210度時為霜降節氣的開始。霜降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通緯•考經援神契》上寫道:「寒露後十五日,斗指戌為霜降。言氣肅露凝結而為霜矣。」古籍《二十四節氣解》中說:「氣肅而霜降,陰始凝也。」此時中國大陸大部分地區夜間最低氣溫降至零度以下,空氣中的水氣在地面凝結成白色結晶體稱為霜,而不耐寒的植物將停止生長,大地呈現一片深秋景象。

氣象學上,一般把秋季出現的第一次霜叫做「早霜」或「初霜」,而把春季出現的最後一次霜稱為「晚霜」或「終霜」。從終霜到初霜的間隔時期,就是無霜期。也有把早霜叫「菊花霜」的,因為此時菊花盛開,北宋大文學家蘇軾有詩曰:「千樹掃作一番黃,只有芙蓉獨自芳」。

中國古代將霜降分為三候:「一候豺乃祭獸;二候草木黃落;三候蜇蟲鹹俯。」就是說,此節氣中豺狼將捕獲的獵物先陳列後再食用;大地上的樹葉枯黃掉落;蜇蟲也全在洞中不動不食,垂下頭來進入冬眠狀態中。

霜降來臨時,中國大陸黃河流域將大面積出現白霜,千裏沃野上,一片銀色冰晶熠熠閃光。此時樹木上的葉子或金黃,或火紅,也在寒風中紛紛揚揚地飄落。漫步于山野當中,抬起頭來,層層疊疊的山林,顯出不同層次的色彩。經過風霜后的林木,是那樣的莊重、深沉和含蓄,甚至每一片樹葉,都變得成熟而優雅。林間的小道上,也鋪滿了落葉,使得每一聲腳步,都像在與大地竊竊私語。這一刻,你會覺得你與自然真正地融於一體了,你就是從泥土裡長出的一棵樹。歷經風雨,飽經風霜。

霜降來臨,中國大陸南方地區也進入了秋收秋種的大忙季節。民間常有「霜降無霜,主來歲飢荒」的說法,在少數民族居集地雲南更有「霜降無霜,碓頭無糠」的說法。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對時節敏感的小蟲小獸們,也匆匆忙忙往自己的小巢里搬運食物。它們不願意凌霜傲雪,跟嚴寒做什麼爭鬥。它們只想把洞口堵起來,懶懶地睡一覺。一覺醒來,又是和和美美的春天。

霜降的來臨意味著秋天正式結束,冬天的腳步正一步步靠近。霜降時節,養生保健尤為重要,民間有諺語「一年補透透,不如補霜降」,這足以見得人們對於霜降這個節氣的註重。

霜降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此時天氣漸涼,秋燥明顯,燥易傷津,因而此時也是呼吸道疾病的高發期,比如很多人易犯咳嗽,慢性支氣管炎容易復發或加重。所以,在飲食調養方面,此時節宜多食粥及其他滋潤的食物,以生津潤燥,固腎補肺。

根據中醫養生學的觀點,秋季在五行中屬金,在四季五補(春 要升補、夏要清補、長夏要淡補、秋要平補、冬要溫補)的相互關係上,應以平補為原則。所以,霜降飲食調養還要註意健脾養胃,調補肝腎。

通常來說,經過霜覆蓋的蔬菜如菠菜、冬瓜,吃起來味道特別鮮美,霜打過的水果,如葡萄會很甜。霜降飲食可多吃健脾養陰潤燥的食物,例如:玉蜀黍、蘿蔔、栗子、秋梨、百合、蜂蜜、淮山、奶白菜等。下面我們為大家介紹幾種藥膳。

山藥百合糯米粥

食材:百合15克,陳皮3克,鮮山藥、糯米各100克。

做法:百合、陳皮洗凈,山藥洗凈切塊。三種食材一起放入砂鍋,加適量水,文火煮爛後,入糯米煮成粥即成。

功效:健脾益氣補虛、溫中暖胃。

清蒸人參雞

食材:人參15克,母雞1只,火腿10克,水發玉蘭片10克,水發香菇15克,精鹽、味精、蔥、生姜、雞湯各適量。
  
做法:

1.將雞去凈內臟,放入開水鍋裏燙一下,再用涼水洗凈;將火腿、玉蘭片、香菇,蔥、生姜均切片。
  
2.將人參用開水泡開,上籠蒸30分鐘取出。
  
3.將洗凈的雞肉放入盆內,放入人參、火腿、玉蘭片、香菇、蔥、生姜、精鹽、料酒、味精,添入雞湯(淹沒過雞),上籠,在大火上蒸至爛熟。
  
4.將蒸熟的雞放在大碗內,將人參切碎,與火腿、玉蘭片、香菇擺在雞肉上,將蒸雞的湯倒在勺裏,燒開,撇去沫子,調好口味,澆在雞肉上即成。

功效:滋補腎陰,補血益氣。

中華傳統的養生觀念認為,露結為霜,萬物枯損,此時當平和心態,收斂殺氣,多施仁惠。古人雲:「天下之物,紆徐柔和者多長,迫切急躁者多短。人生壽夭禍福,無不皆然。」在無邊落木蕭蕭下的時節裡,願我們調和身心,頤養性情,於淺霜紅葉間,度過溫馨愉悅的深秋。

http://www.youtaker.com/二十四節氣:霜降(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