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中國】喜洋洋與灰太狼太粗俗?

【新唐人2013年10月23日訊】哈囉!各位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老外看中國,我是郝毅博。前陣子中共的官方媒體發佈了一則可能讓中國的小朋友們不太開心的新聞,就是央視在新聞報導裡指出,有20家動畫機構倡議不製播含有暴力、低俗、危險和粗俗語言的動畫。同時央視也特別點出喜羊羊與灰太狼還有熊出沒這兩部動畫存在著暴力和語言粗俗的問題,正在修改。

這個消息一出馬上引發了大陸網友們的熱烈討論,熊出沒我們就不談了,基本上就是裡面有個看起來滿神經質的小光頭會拿著電鋸衝來衝去。喜羊羊被點名就讓大家比較吃驚了,因為如果這個動畫主角不是小羊,是個叫草泥馬的動物,那大家可能會覺得確實存在語言粗俗的問題,那這個可愛的小羊到底出了甚麼問題?我看到網路上有個數據說,灰太狼被平底鍋砸過快1萬次、喜羊羊被煮過8百多次、被電過1千7百多次。

聽起來這個喜羊羊還真夠樂觀的,被煮了8百多次牠還願意繼續演。我原本想double check一下這個數字對不對,請我們同事一起幫忙算,結果同事說有一千多集看不完,而且他假日想去看狄仁傑。開玩笑的,那我知道台灣的鄉民、網友們有鍵盤柯南這個名詞,不過我說大陸的網友更厲害,根本是鍵盤劉伯溫,未卜先知,大家看看幾年前網友找到這張有點像六四坦克人的照片,還說喜羊羊會被和諧掉,現在真的應驗了!

不過據媒體報導,現實生活中確實也因為喜羊羊而發生了一起不幸的事件,有小朋友因為模仿灰太狼烤羊的橋段,把對方綁在樹上點火,結果兩個人都嚴重燒傷。發生了這件事,中國以外的朋友們可能就會想,都發生了這樣的事了,聽起來好像整頓一下也是挺合理的,為甚麼大陸網友們會有這麼多反對的聲音?我想其實主要還是來自於人民對於政府的不信任。因為在經過了中共這麼多年來,這種很高壓、很畸形的洗腦統治手段,年輕人透過翻牆也好,透過對各種不公事件的不滿也好,對於公共事務的思辨能力,其實都是越來越高的。

換句話說,他們不相信央視的這個批判是真正出自於對人民的關懷。另外也有網友提到,可以傚法國外的電視分級制度,舉例來說,大家看到這個The Simpsons的卡通,左上角有個PG的符號,意思是Parental guidance,建議在家長指引下觀看,因為裡面可能有少量暴力等等的不適當行為,那這個框框的邊緣是楓葉,代表是加拿大的分級制度。

另外滿有意思的是,有些日本動畫到了美國等西方國家,也有可能因為各種原因而做出修改,比如說抽菸、流血或是太暴露的畫面、還有可能會引起種族歧視的劇情,對,所以他們把這個小黑人漂白了。文化差異也可能造成修改,大家注意到嗎?日本的飯糰到了美國變成像熱狗麵包的東西。 那對於這件事情我的看法是甚麼?其實我覺得分級制度是個不錯的方法,畢竟不是每個卡通都可以帶給小朋友比較良善的訊息,比如說這個天子傳奇的漫畫,打人打到像胸口碎大石這樣,可能就不一定適合年紀太小的小朋友看了。

但是另一方面,如果要推行分級制度,大家真的可以相信曾經把孔子、岳飛都打成限制級的政府嗎?薄熙來今天這麼壞,難道是因為他小時候看了喜羊羊嗎?肯定不是。所以說,有些媒體認為這是中共政府要進一步做思想箝制、控制媒體的一種手段,大家對比一下這個最近的新聞,中國記者明年換證要考馬克思主義,感覺起來是不是這種說法也滿有他的道理的。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我最近看了進擊的巨人以後的感想,雖然整個故事架構和現實中國是完全不同的,不過裡面的角色裝著動力裝置飛越高牆,還要一邊抵抗巨人的劇情,總是讓我想到大陸翻牆的網友們,然後裡面有一種膜拜高牆的宗教也讓我想起了支持中共封鎖網路的5毛、或是仍然被謊言欺騙的民眾。我覺得有句話說得很有道理:幸福的秘密是自由,而自由的秘密是勇氣!希望大家都能像艾倫和Mikasa他們一樣,帶著勇氣,乘著自由的風,追尋屬於自己的幸福!我是不是有點太宅了?好的,今天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